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澳门《华侨报》】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短片季:在光影里探见彼此风景

  中新社厦门12月31日电 题: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短片季:在光影里探见彼此风景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闽南大厝里的印尼花地砖,翻扑入窗的台风暴雨……福州籍青年导演陈楚仪的电影短片《热带气旋》里,两岸同胞都颇为熟悉的许多生活场景呈现眼前。

  短片里,小姑娘面临父母离异、行将随父出国或留下陪伴妈妈的选择,陈楚仪没有给出答案,而短片结尾处,找不到女儿的中年夫妇临街隔窗相望。

  这一幕给酷爱李安的大陆青年导演张怡留下深刻印象,“人物的站位、距离和叙事的节奏,你能感受到情感表达细腻内敛,有台湾电影的味道。”

  在12月30日于厦门落幕的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海峡两岸暨港澳青年短片季令人在光影里探见彼此的人生风景。610部征选影片中,张怡以短片《鲸》脱颖而出,获得“新翼推优荣誉”;而陈楚仪的《热带气旋》、张怡的《窗》和其它三部短片在2021金鸡青年导演训练营期间首映。

  “我决定在大陆拍电影,但认识的人都在台湾。”毕业于台湾艺术大学的陈楚仪对中新社记者说,“训练营就相当于引入圈子,先体验这个迷你生态圈。”

  《热带气旋》在厦门摄制,陈楚仪的毕业作品《团圆节》则是在台湾拍的。《团圆节》剧本曾获得2019年台湾公共电视学生影展扶持,是当年获资助12部作品中唯一的陆生作品。

  “台湾的影视传统是很关注家庭的,讲究以小见大,叙事克制保守。”在《团圆节》中,陈楚仪描述了“女儿”如何面对“父亲”再婚。她亦因此深研人性幽微,“发生在厦门的家庭故事和宝岛的故事,情感是共融共通的。”

  作为导师,大陆导演张弛给了陈楚仪建议:面向市场和观众拓展方向,“现在观众口味不是那么简单,需要更饱满的东西”。陈楚仪也发现大陆影视业已经很成熟,决定“跳出来”,尝试“更大的调度,更鲜明的情感表达”。

  同样作为导师,台湾导演黄朝亮则鼓励大陆青年导演谭玉坤在作品《莎鲨》中“尽力去聚焦‘逆境中的勇敢’”。《莎鲨》讲述一个女生协助另一个女生逃离家暴的故事,谭玉坤喜欢使用“动物”意象,把“鲨鱼”和名叫“莎莎”的女孩联系在一起,故事背景放在厦门。

  “这是一个海边的故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黄朝亮鼓励谭玉坤锚定厦门,“闽南话,渔家生活,才有根和生命力”。谭玉坤得到了厦门当地多方支持,最终完成了《莎鲨》的拍摄。

  在黄朝亮眼里,那只“鲨鱼”面临着未知的恐惧,实则也类似于人生自况。“有个希望在未来但还没有把握,勇敢面对或是打掉重练?”黄朝亮说,“只要勇敢继续往前游,会壮大,会更有生命力。”

  黄朝亮近年“登陆”发展,已推出不少佳作。“我亲历了大陆张开双臂,对台湾影视业者给予政策优惠。”他说,如今两岸合拍影视剧享受同等待遇,期待疫情过后两岸影视产业合作更为密切。

  身为导师参与青年短片季活动,他对记者直言“来寻宝”。“我已决定在大陆发展,需要了解年轻人的喜好和需求,也需要找到未来的合作伙伴。”黄朝亮告诉记者,他的新作已邀请谭玉坤入伙。

  自美国留学归来,张怡也决定留在国内拍片,“市场太好了,甚至我的外国同学都想来中国拍片。”

  在《鲸》中,张怡记述中国女孩和法国女孩的相处;在《窗》中,她关注失智老人的照护。张怡说:“在中国,有市场有扶持,让我可以一直讲故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