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澳门《华侨报》】第二届IM两岸青年影展收官 多部台片入围获奖

  中新社平潭11月20日电 (记者 林春茵)2021IM两岸青年影展扶持表彰大会20日晚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竹屿湾影视基地举行,多部台湾青年导演短片入围并获奖。第二届IM两岸青年影展随之收官。

  IM两岸青年影展以扶持两岸高校青年影像创作力量为目标。本届影展奖金总计324.5万元(人民币,下同),号称全球短片类影展的最高奖金。

  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研究生艾麦提·麦麦提的《手风琴》,获评本届影展最佳影片。在30岁时获得30万元奖金,令这位出生于新疆、“已经找了一份工作”的青年导演,“有了勇气继续写剧本”。

  美国电影学院导演硕士专业的毕业生闫好好作品《黄真真的演讲》,用影像记录2003年的中国非典记忆,入围多个奖项并斩获麒麟评委会大奖。

  台湾艺术大学电影研究所毕业的高士文邀请两位素人小朋友出演的《好学生阿强》,反思刻板印象和标签化对青少年的影响,获评麒麟最佳导演。而多部台湾作品入围多个奖项并获奖,更是引人瞩目。

  就读于台湾艺术大学影音创作与数位媒体产业的陆生梁璐璐,在短片《多美的结》中探索多线叙事和多重角色,展现台北多族群多元文化共存的样貌。该片获评新锐剧情短片。

  自台北艺术大学电影创作学系毕业的孙明宇的《把风》、北京电影学院台生张伯铨的《你要去哪里》、台湾艺术大学葛德丰的《为安》、台湾朝阳科技大学王岑瑜的《白色燕尾》、香港城市大学台生杨仁的《当你老了》、台中静宜大学林俞华的《终点之前》,皆获评麒麟优秀短片。

  赴台湾高校深造的陆生袁海涛参加本届影展“生生不息”创作训练营,亦以《迷失的拨浪鼓》获优选提案,获得不菲的扶持奖金。

  此次代携七部台湾学生作品,冲破疫情阻隔抵达本届影展现场的梁璐璐告诉中新社记者,台湾青年导演们异常珍惜此次影展,她连续三天沉浸在展映作品中,不断通过社交媒体向台湾青年导演们即时反馈现场反应,“每一处良性的互动和肯定,都会让青年导演们今后走得更远。”

  本届影展作品主题多样,有藏语盲文的温暖照顾,有养老院的人道关怀,有残障人士的内心世界,有负笈美国的留学生涯,有以色列年轻人的生存状态……这些令复审评委、入行40年的台湾资深导演李佑宁感慨“眼界大开”。他坦言,“年轻世代编导的首要任务,就在于选择什么人物与故事情节的挑战”。

  “本届影展鼓励两岸青年关注社会现实,获得两岸共鸣。”IM两岸青年影展创始人、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卫视中心主任、东南卫视总监洪雷说,后疫情时期,电影人的热情不减;此次影展“数量更多,质量更好”,1376部征片来自全球260所高校,其中台湾高校26所,台湾征片数量103部,数量均有增长。

  “直面内心情感,无畏地用影像书写。”IM两岸青年影展评委会主席、知名导演王小帅说,期冀影展的扶持和表彰,能够让更多青年导演拍出自己的作品并坚持拍下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