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巴西《南美侨报》】台湾建筑设计师吴正隆“登陆”记:寻找“桃花源”

  中新社福州8月27日电 题:台湾建筑设计师吴正隆“登陆”记:寻找“桃花源”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闫旭

  从谢灵运的山水诗,到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学贯中西的台湾建筑设计师吴正隆对中国古代典籍十分熟悉。他2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确实,我有时会想,‘桃花源’在哪里呢?大陆一定有个地方就是‘桃花源’。”

  但吴正隆的作品,似乎跟“海”更密切。在台湾,从凋零码头变身为旅游休闲胜地的淡水渔人码头,就是吴正隆的手笔。

  2003年,淡水当地找到吴正隆,希望活化因渔业不景气而停歇的淡水码头。吴正隆将八百米防浪梯铺成木栈道,“希望人们走得慢一点,看海景时坐得舒服一点。”

  “我们常常在下班后,坐捷运到淡水码头看夕阳。”在福州和吴正隆共事的台湾社区营造师王佳凌说,淡水码头最难得的,“在于活跃了一片商圈,提供了一种休闲生活。”

  2013年,吴正隆受邀来到福建时代建筑设计院工作,从事乡村旅游、康养项目的规划设计。

  首站平潭,是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吴正隆和大陆好友、南京大学建筑博士范文昀组成“望乡人”团队,研究把平潭北港村的石头厝“修旧如旧”。

  平潭石头厝与马祖芹壁村的石头房子一脉相承,都面朝大海,但屋顶坡度不同、开窗大小不同、石头砌法不同。这是为什么呢?“我们会回到传统文化里面去考虑,研究清楚后再创新。”吴正隆说,“我们都有个保护传统古建筑的理想”。

  石头厝的残垣破壁,如今呈现如油画般斑驳厚重的美感;北港村也从一个小渔村变身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成为平潭最热门的旅游打卡地。每每节假日里,不少平潭当地人招朋唤友齐聚北港,“就是来感动一下”。

  吴正隆也曾赴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东屏街道东岙村做村容村貌提升。东岙也是渔业渐凋零的港口,民居从海边向山顶延伸,五百多栋房子破旧杂乱。吴正隆把民房都涂刷上马卡龙颜色,让每一处街景都赋予梦幻色彩,使得东岙村立刻吸引人流,成为旅游胜地。

  “各地景观不同,和而不同。”吴正隆笑称,设计者对村落的地理、景观和人文优势一定要了然于胸,“才能激发出他们对家乡故里的爱”,才能吸引年轻人“回到原乡”。

  吴正隆积极参与大陆乡建乡创,为一个又一个渔村重拾盛景,但他认为,旅游业不应是乡村振兴的支柱,区域产业应有造血功能。吴正隆觉得,一如“桃花源”自给自足,产业支持经济富足,人群偏向有艺术修养,“在大陆一定有个地方长这个样子,我心里一直在找它。”

  在福州市连江县安凯乡同心村,吴正隆同样把防浪堤坝修建成观光堤坝木栈道,又修筑一条沿海悬空观景栈道,一如淡水渔人码头,让游客可以在栈道上观海。

  同心村200余户村民以鲍鱼养殖为生,年产鲍鱼1500多吨。于是,吴正隆为同心村规划建造鲍鱼集市、研学教育基地、鲍鱼产业体验馆,将废弃的养殖场开放为观光体验区域。

  吴正隆带来“台风”,不只是“把鲍鱼的故事,讲到极致”,也鼓励村民去寻找渔村“自己的特色”:小贝壳粘贴到墙上,道路留出空隙让小草长出来,海礁石装点庭院……同心村党支部书记林连忠觉得“连鲍鱼都有了灵魂”。

  福建省今年推出百个村庄邀请台湾乡建团队进行陪护式服务。吴正隆承接多个项目,从福州永泰的梅李田园,到宁德霞浦的滩涂,在福建的山与海之间寻找并构建自己心中的“桃花源”。(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