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启幕 共探国际投资新机遇

  中新网厦门9月8日电 (记者 龙敏)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与考验阻挡不了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决心与底气。9月8日晚间,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如约而至,“金钥匙”再度闪耀,在为世界投资促进、全球财富流动引领方向的同时,更以开放的姿态迎接国际投资新机遇,有力发出中国投资好声音。

  投洽会是中国目前唯一以促进双向投资为目的的国际投资促进活动,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影响力最广的国际性投资促进平台和全球性双向投资盛会之一,架起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桥梁,也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在疫情给众多大型展会等国际合作项目按下“暂停键”的背景下,国际社会对交流的渴望没有变,对合作的需求没有变,对发展的期许没有变。继去年成为投洽会主宾国后,今年这一角色依然由菲律宾担任。

  菲律宾贸工部长洛佩兹表示,投洽会不仅可以为多边投资合作提供一站式的服务,而且能让参展参会者从全世界选择投资项目及商业伙伴。

  作为深受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欢迎的双向投资促进平台,本届投洽会继续加大国际邀商力度。据投洽会组委会披露,有近100个国家和地区、800多个经贸团组、5000多家企业线上线下参展参会。其中,默克、强生、飞利浦、通用技术等世界500强企业参展。

  玻利维亚经贸投资署驻厦门代表何晓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希望借助投洽会平台找寻合作伙伴,继续加强玻中贸易。

  青海、贵阳、陕西、湖南等中西部省份纷纷借力投洽会揽外商、揽台商。8日上午,投洽会主宾省青海馆开馆。青海省副省长杨逢春说,当前,青海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热忱欢迎海内外的朋友和企业家们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适逢“十四五”开局之年,本届投洽会相继举办了多场会议论坛及对接洽谈活动,聚焦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绿色经济等热点,紧扣国际投资交流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大会平台上交汇融合,有力促进多双边务实合作。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本届投洽会的举办,必将有利于资源要素在国际国内顺畅流通,对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