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近40亿美元投资印尼项目,宁德时代加快全球化布局 | 闽商关注

  宁德时代正在加快出海速度。

  4月15日,福建企业宁德时代公告称,拟通过子公司在印度尼西亚投资近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0亿)建设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

  拟在印尼建厂

  在宁德时代披露的印尼投资计划中,宁德时代将通过控股子公司广东邦普下属公司普勤时代,与印度尼西亚PT Aneka Tambang(ANTAM)和PT Industri Baterai Indonesia(IBI)签署了三方协议。

  根据协议,三家企业将在印度尼西亚北马鲁古省东哈马黑拉县的FHT工业园区及印尼其他相关工业园区投资建设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确定的投资总金额不超过59.6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0.2亿),计划建设周期五年。

  据介绍,项目各方同意在印度尼西亚建设端到端电动汽车电池行业,整合采矿、冶炼、前驱体、正极和电池回收行业。

  合资建设项目分为六个子项目,包括红土镍矿开发、火法冶炼、湿法冶炼、电池回收、电池正极材料和电池制造。

  其中,镍矿开发项目由ANTAM控股51%,镍矿开发与火法冶炼项目涉及合作方股权收购,投资额未最终确定。其余项目均由普勒时代控股,各项股比为60%或70%。根据股比折算,普勒时代对上述项目的投资金额共计39.3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0.8亿)。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时代此次合作的两家企业均为印度尼西亚国企。一家为印尼上市的国有矿业公司ANTAM,另一家为IBI,即由印尼国家石油公司、国家电力公司、国家矿业公司以及ANTAM新组建的国有投资公司,主要用于在印尼及海外投资电池及相关产业链项目。ANTAM持有IBI25%的股权。

  宁德时代表示,印尼项目的实施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在锂电新能源产业的战略布局,保障公司上游关键资源和原材料供应,降低公司生产成本,并推进公司电池回收产业布局。

  “印尼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对宁德时代的全球战略布局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将成为中印尼友谊常青的象征,我们对项目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宁德时代创始人兼董事长曾毓群表示。

  印尼海事和投资统筹部部长Luhut Binsar Pandjaitan说:“今天签署的框架协议对印尼打造电动车产业链战略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我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这个项目将得以顺利落实。”

  同时,公告中也提示称,项目存在建设及审批风险。由于项目建设规模较大、建设周期较长,项目存在建设未能按期完成或建设成本高于预期成本的风险。

  加快全球布局

  作为全球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此前已布局十大电池生产基地。

  宁德时代唯一海外生产基地位于德国图林根州,该工厂主要用于电芯的生产和组装,已于4月4日获得8GWh的电芯生产许可证,第一批电芯预计年底前上线。

  据了解,宁德时代德国工厂于2019年开工建设,计划于2022年底正式投产,届时会向当地提供1500个就业岗位。

  该工厂计划总投资18亿欧元,规划产能14GWh,未来将为当地总共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工厂位于德国的心脏地带,将为德国主要汽车厂商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助力欧洲全面电动化和能源转型。

  此前,宁德时代欧洲区总裁马蒂亚斯·岑特格拉夫曾表示,宁德时代计划将德国工厂的产能从原计划的2022年14GWh提升至2026年100GWh。

  另外,3月中旬,有消息称,宁德时代正计划投资50亿美元,在北美修建动力锂电池厂,目标年产能高达80GWh,动力电池将优先考虑向特斯拉等电动汽车厂商供应。

  “宁德时代正在考虑加拿大、墨西哥等地建厂的可能性。美国市场,宁德时代一定要进去。”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2022年2月投资者调研活动上说,公司与美国客户互动较多,既包括新势力,也包括传统车企,宁德时代此前和美国客户共同探讨了各种可能的供应及合作方案,以及本地化生产的可能性,“但具体情况需考虑到工人培训、效率、工会等因素对品质与成本的影响”。

  截至2021年年底,宁德时代已布局十大电池生产基地,包括福建宁德、福建厦门、江苏溧阳、青海西宁、四川宜宾、广东肇庆、上海临港、江西宜春、贵州贵安以及唯一的海外基地德国图林根等。

  数据显示,从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宁德时代海外收入占比迅速攀升,2019年占营收比重为4.37%,2020年上升至15.71%,2021年上半年为23%,海外营收达10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