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50亿元收购加拿大矿企 紫金矿业进军南美“锂三角” | 闽商观察

  紫金矿业出海买矿再下一城,这一次买的不是金矿,不是银矿,而是锂矿。

  加拿大上市公司Neo Lithium(下称“新锂公司”)10月9日披露,紫金矿业同意以每股6.50加元,折合约49.6亿元人民币收购公司所有已发行股份。

  新锂公司的核心资产是Tres Quebradas Salar(下称“3Q”)锂盐湖项目,位于南美“锂三角”南部的阿根廷。若本次交易完成,紫金矿业将成功打上“锂矿股”标签。

  “中国金王”加入抢矿大军

  “有“锂”走遍天下,无“锂”寸步难行”,这句话道出锂资源在新能源、锂电行业的风光无限。

  是的,包括宁德时代、赣锋锂业等锂电行业多家大型企业对锂资源的布局和争夺早已开展许久。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资本跨界布局锂矿。

  日前,宁德时代宣布将以约19.2亿元收购加拿大锂矿商Millennial Lithium,后者的主要资产是位于阿根廷的锂盐湖项目股权,目前规划年产2.4万吨碳酸锂。在早些时候,宁德时代计划在拥有全球最大锂云母矿的宜春,投资135亿元建设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并战略投资了宜春当地锂业公司江西志存锂业。

  不停买买买的还有“锂王”赣锋锂业。2月,子公司上海赣锋出手认购英国伦敦上市公司Bacanora新增股份5333万股,交易金额不超过2400万英镑。3月,赣锋锂业及全资子公司青海良承矿业有限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4.7亿元的价格收购伊犁鸿大基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100%财产份额,间接拥有青海省柴达木-里坪锂盐湖项目的权益。6月,斥资1.3亿美元收购荷兰SPV公司50%股权,进而持有非洲马里LithiumduMaliSA100%的股权,从而间接拥有马里Goulamina锂辉石矿项目的权益。7月,同意全资子公司赣锋国际以自有资金要约收购千禧锂业,交易金额不超过3.53亿加元(18.13亿人民币)。据统计,今年以来,“囤矿上瘾”的赣锋锂业在购入锂矿方面已经花费资金超过40亿元。

  9月23日,金圆股份公告,旗下金圆新能源和辰宇矿业方面签署协议,拟收购辰宇矿业51%股权。辰宇矿业矿区内盐湖卤水资源可开采氯化锂储量102392吨(平均含量2301.75mg/l)。10月8日晚,金圆股份再发公告,金圆新能源拟收购锂源矿业60%股权,继续加码锂盐湖。

  这一次,“中国金王”紫金矿业也加入抢夺锂矿的大军之中。

  今年8月,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表示,将布局包括锂矿在内的新能源新材料资源,计划收购一些项目与矿山资产,并打通从锂上游资源到材料的全产业链。

  两个月后的10月10日,紫金矿业官宣对加拿大新锂公司进行收购,紫金矿业将通过加拿大注册全资子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新锂公司全部已发行且流通的普通股,交易金额约为9.6亿加元,约合人民币49.39亿元。

  对于此次收购,紫金矿业表示:“在锂资源投资热潮之下,全球最好的锂资源已被国际矿业巨头把持。作为锂行业的后来者,紫金矿业短时间内一出手就拿下世界级盐湖项目,显示公司高效的决策效率和精准的战略眼光。”

  全球最优质的未开发锂盐湖资源之一

  据悉,新锂公司的核心资产为3Q锂盐湖项目,该项目位于南美“锂三角”南部,南美“锂三角”是全球锂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智研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球锂资源量约为8600万吨,其中南美“锂三角”地区(智利、阿根廷和玻利维亚交界处的高海拔湖泊和盐沼)的锂资源总量占全球锂资源总量的近60%。其他资源丰富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美国和中国,其中澳大利亚拥有630万吨锂资源,其中大部分是硬岩锂矿,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硬岩锂矿出口国。

  3Q锂盐湖项目的锂资源成色如何?

  据紫金矿业官方说法,3Q项目是世界上同类项目中规模最大、品位最高的项目之一,体量在全球主要盐湖中排名前5,品位在全球主要盐湖中排名前3。

  紫金矿业还称,3Q项目资源量大、品位高、杂质低、开发条件好,矿权面积总计353平方公里,覆盖整个盐湖表面和卤水湖。今年6月,新锂公司估算3Q项目总碳酸锂资源量约756.5万吨,平均锂浓度621mg/L,高于全球盐湖平均水平,其中有168万吨高品位资源,平均锂浓度高达926mg/L。同时,3Q项目卤水盆地向东倾斜,为同沉积断层控制,且高品位的区域在东面更为集中,推测有较好的找矿前景。

  3Q项目规划年生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矿山寿命35年。同时,项目具备扩产条件,年生产碳酸锂可达4-6万吨,具备建成世界级大型盐湖基地的条件,将有较强的盈利能力。

  2016年以来,新锂公司已在盐湖区建成两套试验性蒸发池系统,并建有一座年产能40吨碳酸锂的试验工厂。今年6月,新锂公司已产出纯度为99.891%的电池级碳酸锂。

  值得一提的是,紫金矿业表示,本次交易预计在2022年上半年完成,尚需获得中加两国相关监管机构等的审批,项目能否顺利完成交易存在不确定性。同时,项目开发受建设进度、地域风险、市场风险等因素影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为什么企业都在争夺锂矿资源?

  2019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是“锂电池之父”古迪纳夫,他曾表示:“锂资源的重要性不亚于石油等战略性资源,一旦开采出现瓶颈,可能会跟石油一样成为战争的导火索”。

  在如今主要国家碳中和目标相继确立之时,能源革命已经成为各国共识。

  去年,中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也被称为“双碳”目标。

  在“双碳”目标下,汽车产业成为减碳工作关注重点,而新能源汽车也随着政策支持迎来发展的春天。

  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是电池,锂是组成动力电池的核心金属元素,不管是三元锂电池,还是磷酸铁锂电池,都离不开锂资源。

  而每生产一辆电动车,约需要9kg锂。可以说,谁掌握了锂资源,谁就将控制动力电池的未来。

  因此,也就不难理解,在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之际,各大企业都在争相买“锂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