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卷首 | 一点点

  不要自怨自艾,你并非如想像般普通。你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都具备“苏神”的拼命精神,真的比你还努力。

  假如你位列“头部”,在你看来一点点的事,对别人来说可能一辈子也无法企及。但是,即便你普普通通,身体内也蕴藏着你所不知道的极致,就看你如何发挥了。

▲海峡姐妹杂志2021年8月
▲海峡姐妹杂志2021年8月

  苏炳添在东京奥运百米赛道起跑前打出了一个神秘手势。当他以大学副教授的身份,以32岁的“高龄”,以9秒83的成绩刷新了亚洲纪录,成为第一个进入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的中国人,他的手势被人争相解读——不是大家熟悉的“比心”“加油”“点赞”,而是食指与大拇指距离1厘米并保持平行的一个比划,有什么含义?

  原来,这个手势正如食指拇指距离的“一点点”,喻示仅需提升一点点,加油一点点,进步一点点。细思极妙!“一点点”看上去不宏大,却因为落细落小,极其务实和有操作性,非常好地排除了大赛时的压力干扰、得失焦虑。手势比出的同时,将所有的精力都关注当下、聚焦自己。这个自我暗示有助引导他再现最佳的技术和状态,在心理学上是很高明的“心理锚”设定。

  虽然,苏炳添的“一点点”是在高水平基础上的一点点,对我们来说难以企及,但其精神却值得我们借鉴。

  有一句俏皮话说,保养好人体血管这个“命根子”的最佳时机是十年前,但今天也不晚。同理,当我们行至高光处,需要“一点点”精神助你冲顶,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时候,当需要我们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时候,同样离不开“一点点”奋斗、拼搏、追求极致的精神!

  不要自怨自艾,你并非如想像般普通。你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都具备“苏神”的拼命精神,真的比你还努力。ICU医生介绍,病人大出血时,身体自我调节机制会迅速将血压下降,以减缓失血速度,全力以赴将有限的血流供应给大脑和心脏。心脏的跳动与平时也不同,危急时心脏最主要“起搏器”窦房结不跳了,房室结会前赴后继代替它跳;房室结不跳了,心室会自动补位开始自主跳动,哪怕非常微弱,也一直会坚持到“援兵”到来。

  每天人体死亡3300亿细胞,也会新生3300亿细胞,所有细胞都在拼命,拼到生命最后一刻。每个准妈妈在产前几天,血液中的凝血指标会突然升高几十倍,为的是预备生产过程中万一发生大出血!

  每个细胞都如此不普通,誓死捍卫它的城池,而作为主人的你还要自认普通,还抽烟、喝酒、熬夜,随意糟蹋你的地盘吗?内部危机来临时这些细胞都不放弃,在外部的大小困难面前,你还有什么资格轻言放弃?

  其实都不用向别人学习,向自己身体里的细胞学习就成,学习一点点,长进一点点。(文 | 许松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