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开国名将后人口述父辈抗战往事

  中新网福州9月4日电(林春茵 郑江洛)“我的父亲,在他的一生中,有两次面临九死一生。可在踏上革命这条路之后,他从来没有后悔过。”开国上将叶飞将军长女叶小楠3日在福州娓娓道来。

  当天,以“奋斗的力量——讲述峥嵘岁月里的父辈故事”第三期闽海历史讲堂在福州举行。新四军夜袭浒墅关车站、突袭虹桥日军机场和车桥战役等系列重要作战的参与指挥者叶飞将军长女叶小楠、参与开辟扬州以西至安徽天长地区抗日游击根据地功臣卢胜将军之子卢琼、参与开辟山东抗日根据地的陈景三长子陈大力、福州抗日救亡地下党代表李铁女儿郭洪等7位抗日志士的后人,讲述父辈激情燃烧的革命故事。

  叶飞,原名叶启亨,曾用名叶琛,军事家、政治家。祖籍福建省南安市金淘镇,生于菲律宾奎松省,是中国唯一具有双重国籍的开国上将。

  叶小楠说,在她的人生重要节点上,父亲送给了她两句话,他说做任何事,一是要有韧劲,二是要戒骄戒躁,善于学习。彼时,她即将走上社会。

  据叶小楠回忆,“父亲当初两次负伤,在当地老百姓救助下,坚持了下来。”回想这两句话,如果没有凭借这股韧劲,那时候革命那么困难,就很难取得成功。

  叶小楠表示,父亲最初带着一千三百多人北上抗日,最终只剩不到200人。而他再度南下解放福建时,却发展到了十万军团。“就是靠着这份韧劲。”

  今年已103岁的福州抗日救亡地下党程宝兰向记者回顾她与先夫、福州抗日救亡地下党代表、曾任福州工委书记、闽江特委书记、闽浙赣边区党委城市工作部副部长李铁携手抗日经历。

  程宝兰出生于台湾,父母往返于福州台北两地经商。为免日据压迫,程宝兰被送回福州。就读福州私立文山女子学校期间,她即在李铁领导下组织同学公演抗日话剧唤醒民众。

  程宝兰表示,当年她见到的共产党员,有理想,有文化,一心想着推翻反动统治,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于是便投身参加了革命。百年芳华,砥砺前行,今天,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征程,人民过上了美好的生活,她十分欣慰。

  “我是父亲的遗腹子,我从未见过父亲,他却深深影响了我一生。”郭洪说。

  郭洪说,母亲程宝兰很爱父亲。最初他们结为革命伴侣是为掩护父亲的革命活动,后来成为生死之交。在母亲眼中,一如李铁,共产党员有理想,有文化,一心想着推翻反动统治,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点燃了她心中火种。

  1946年,母亲动员外祖父母卖掉赖以颐养天年的“养殓田”1.5亩,卖田所得全都奉献给党;后位于福州西洪路的一排铺面也出售,所得纾党。

  “可以说是把山上每棵树都砍了,房上每一片瓦都揭了。”郭洪说,父母坚信无畏清贫,光明一定会到来。

  李铁37岁牺牲,一生短暂而耀眼。当天,在福州举行的“致敬奋斗——2021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芳名撰录暨纪念活动”上,白发如雪的程宝兰点燃火炬,交付到郭洪手中,支持母女相依为命大半个世纪的,除了对李铁共同的爱,还有对祖国的爱。(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