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连续三年入榜福建民营企业百强,多年坚持公益,这家闽企驰援河南火了 | 闽商关注

  如果问这两天最出圈的企业是什么?鸿星尔克是当之无愧的NO.1。

  因向河南捐赠5000万现金和物资,鸿星尔克被网友“心疼”登上微博热搜。网友称这个感觉快倒闭的品牌,竟然捐了这么多钱。有网友为其官微充会员,还有百万网友涌入直播间,导致淘宝、抖音、京东等多个网络渠道产品断货,库存告急……

  百万网民“野性消费”

  “叫你们老板别多管闲事”

  “我们不要理性消费,我们要野性消费”

  “这一波,不让你们工厂缝纫机踩冒烟都是我们这届网友失职”

  “退什么退,尺码不对那是我脚长歪了”

  ……

  最近几天,百万网友在福建运动服饰企业鸿星尔克的直播间“野性消费”上亿元。

  事情的起因是,7月21日,鸿星尔克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心系灾区,鸿星尔克通过郑州慈善总会、壹基金紧急捐赠5000万元物资,驰援河南灾区。首批物资也已于当日下午抵达。

  有网友在该条微博下留言表示“感觉你要倒闭了还捐了这么多”“宝怎么都不宣传下,我都替你着急”,随后,“鸿星尔克的微博评论好心酸”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第一。

  对于默默捐款的鸿星尔克,网友纷纷用实际行动表示支持。

  一方面,众多热心网友给鸿星尔克官方微博充会员充到了2140年。鸿星尔克官博调侃要励志成为一家百年企业,否则对不起网友的厚爱。

  另一方面,百万网友们还涌入鸿星尔克直播间,用“买买买”表达感谢。

  根据灰豚数据,鸿星尔克官方旗舰店淘宝直播间,在此前6天的日均直播观看次数仅为1.1万,而7月22日晚直播间单场观看次数暴涨至201.7万。与此同时,单场直播带货的销售额超1022万,是之前一周均值的168倍。即使在今年618大促当天,淘宝直播间的直播带货销售额仅有96.6万,不及7月22日一场直播的十分之一。此外,截至24日晚,抖音直播间销售数据也已破1亿。

  随着直播间热度不断上涨,鸿星尔克董事长吴荣照在23日凌晨骑共享单车赶到直播间,呼吁广大网友理性消费。但网友回复称:“你这么野性,我们为什么要理性”、“别管我,我就要买”。

  不只线上,“买买买”还蔓延到鸿星尔克线下实体店。7月25日,“男子在鸿星尔克买500付1000拔腿就跑”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第一。据了解,近日,一位男子在鸿星尔克店内购买了500元的产品,结账时,男子扫二维码付款1000元转身就跑,如今店员正全网寻找这一男子。此外,还有众多媒体报道,多家鸿星尔克实体店生意火爆,店里人山人海,销售额也“翻了几番”。

  对于鸿星尔克的“出圈”,25日,鸿星尔克董事长吴荣照在个人社交平台回应称:“最近鸿星尔克受到较大的关注,在这里我向大家表示诚挚的谢意,同时也借助这个机会和大家说几句话。首先,我想再次跟网友们请求,一定要理性消费;另外,恳请大家,避免对别的同行造成困扰,特别是国货品牌的发展,都需要我们大家的支持和爱护,我们来共同维护好团结温暖的网络环境。”

  针对网友们关注的捐赠事宜,吴荣照说,鸿星尔克向郑州慈善总会及壹基金做出捐赠5000万物资的承诺,并拟定了捐赠协议,目前已发出部分物资,公司将根据两个慈善机构的需求,陆续履行捐赠承诺。

  他还表示:“我和我的企业,只是中国千万万个埋头创业的企业之一,我们只是凭着初心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请不要神化鸿星尔克。我们只是新时代普普通通的创业者之一,希望能够更加专注地做好一名创业者的本分,希望大家把更多的目光放到灾情现场,更多地关注一线救灾人员,他们值得更多的掌声。”

  连续三年入榜福建民营企业百强

  公开资料显示,福建鸿星尔克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6月,经多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大型运动服饰企业。目前,鸿星尔克在全球拥有店铺7000余家。

  在福建省工商联发布的“福建省民营企业百强”榜单中,鸿星尔克连续三年入榜。根据榜单数据,2017年至2019年,鸿星尔克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34亿元、22.27亿元、28.43亿元。

  虽然自新加坡退市后,鸿星尔克财务数据就没有对外公开,但是从上述数据来看,鸿星尔克最近几年的营业收入都在增长,其经营状况虽然不比安踏、李宁、特步等头部体育企业,但也“活的不错”。

  此外,对于网传的鸿星尔克2020年亏损2.2亿,小编多方查证并未找到此公开信息。

  7月25日凌晨2点,吴荣照也在微博发文辟谣,称近几年经过和团队的积极调整,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效益。所面临的转型过程,依然非常艰难,但是倒也没有像许多网友所调侃的“濒临破产”。

  多年坚持公益事业

  虽然近几年转型艰难,但鸿星尔克也一直在做公益,以帮助更多的人。

  自成立以来,吴荣照就奉行“取之社会,回馈社会”的理念,率领鸿星尔克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救灾方面,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汶川地震,鸿星尔克捐款600万以及大量物资抗震救灾。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大地震,鸿星尔克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对受灾地区进行物资支援,共计筹备物资320万元。经过十余个小时运输,爱心救灾物资抵达日喀则。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鸿星尔克捐款约1000万元物资,其中包括口罩、消毒液、防寒服等协助疫情控制的物资。2021年,鸿星尔克捐赠5000万用于河南水灾。

  扶贫方面,自“精准扶贫”活动开展以来,鸿星尔克先后对接了福建泉州横口乡、宁德崇儒村。在扶贫过程中,通过深入实地调研,立足当地实际,并结合企业自身的产业背景,实行了以慈善帮扶、产业带动、促进就业等为主的精准扶贫模式。吴荣照表示,精准扶贫决不是简单的捐钱捐物,一定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树立“授人予鱼,更要授人予渔”的帮扶意识,不仅要让贫困人口通过增收脱贫,更要让他们学会掌握生产技术、销售技能等知识,用产业和市场实现内生式脱贫。

  助残方面,2013年,鸿星尔克与福建省残联基金会携手,以中西部贫困地区为主,开始全面的助残行动,先后捐赠了近3000万元的爱心物资。2018年5月,鸿星尔克“鸿星助力•衣路有爱”项目正式启动。据悉,鸿星尔克通过该项目向福建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6000万元爱心物资,用于帮助贫困残疾人和家庭改善生活。本次爱心助残捐赠项目受惠面覆盖 “一带一路”沿线的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乌干达、圣多美四国,和国内的福建、湖北、山东、宁夏、甘肃、河北、云南、贵州八省区,以及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

  正如,吴荣照在2018年“鸿星助力•衣路有爱”发布会上所言:“慈善公益事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