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又一福建大佬IPO敲钟:科济药业港交所上市,市值170亿元 | 闽商观察

  继永泰生物、药明巨诺后,港交所医药赛道再多一家上市公司,6月18日,以“CAR-T细胞疗法”为重点的生物制药企业科济药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科济药业”,证券代码 2107.HK)成功登陆港交所,发行价格32.80港元/股,市值达到170亿港币,募资总额约4亿美元。

  在科济药业的上市仪式现场,科济药业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首席科学官、董事长李宗海博士表示,众所周知,攻克肿瘤之路是一条布满荆棘的路。24年来,我从研究生到教授再到创业者,尝试了肿瘤基因治疗、抗体药物、细胞治疗等各种抗癌手段,最终认为CAR-T细胞疗法是最有望治愈肿瘤的手段。作为一家以治愈癌症患者为使命的公司,上市也只是科济药业一个新的起点。我们将快速推进现有临床试验候选产品上市;同时开发更多有望治愈肿瘤患者的创新药物。

  立志学医研究肿瘤

  科济药业市值170亿元,背后也是福建大佬李宗海的奋斗史。

  1974年,李宗海出生于福建泉州。1992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湖南医科大学(现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本科毕业时,李宗海因一位亲戚患上肿瘤萌发了做肿瘤研究的念头,原本考了临床心血管方向研究生的他,因此成为湘雅医学院肿瘤研究所的研究生。

  2000年硕士毕业后,李宗海去了一家民企药厂从事基因创新药物的研发工作。两年时间,他学习研究了肿瘤创新药物的各种知识和技术。后来因当时创新药研发环境还不成熟,民营企业支持创新药研发的资金也比较有限,他决定再次继续深造。

  2002年,李宗海考取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师从著名的肿瘤分子生物学家、肿瘤基因治疗奠基人之一顾健人院士。读博期间,他筛选到了EGFR靶向多肽GE11,已被国际上广泛用于基因治疗、纳米载体、给药系统、靶向影像等研究中,是目前最为广泛应用于靶向肿瘤研究的非天然靶向多肽。

  2005年博士毕业后,李宗海进入上海市肿瘤研究所癌基因及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自己组建生物治疗实验室。多年来,李宗海发表论文七十余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60多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1件,至今仍然是上海市肿瘤研究所癌基因及相关基因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治疗组课题组长。

  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摸索,李宗海认为CAR-T或是最有可能治愈肿瘤的手段之一,于是决定开始深度研发CAR-T。并因此创办科济药业,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向产业方向转化。

  2014年10月,以“科学创造、济世救人”为使命的科济药业在上海成立。目前,科济药业在中国及美国两地开展业务,专注于治疗血液瘤和实体瘤的创新CAR-T细胞疗法。

  持续亏损尚未盈利

  CAR-T细胞疗法是什么?简单地说,细胞疗法就是利用人体自身免疫系统来参与抗击癌症。目前,最主流的细胞疗法就是CAR-T,已经在血液肿瘤领域展现出显著的临床疗效。

  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显示,按销售价值计算,全球CAR-T市场规模已从2017年的0.1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7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时,全球CAR-T细胞疗法市场的销售价值将有望达到66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的规模预计将在2030年时达到289亿元人民币。

  作为一家专注于CAR-T疗法的本土创新药企,科济药业已拥有11款候选产品,均为自主研发且拥有全球权益,涵盖常规型、新一代CAR-T技术及同种异体疗法,布局全面且富有前瞻性。

  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科济药业已在中国、美国和加拿大获得7项CAR-T疗法的IND许可,在中国所有CAR-T公司中排名第一。

  其中,研发进展最快的是升级版全人抗靶向BCMA的CAR-T产品CT053,适应症是多发性骨髓瘤(全球第二大常见血液恶性肿瘤),已经在中国进入关键II期临床试验,预计2022年上半年向中国药监局提交NDA申请。

  公司另一款在研CAR-T产品CT041亦已获得FDA及EMA孤儿药产品认定。CT041是全球唯一获得IND临床试验批件的靶向Claudin18.2(CLDN18.2)的自体CAR-T候选产品。由于CLDN18.2靶点在胃癌及胰腺癌中广泛表达,适应症人群多,市场前景广阔。

  科济药业致力于用科技创新攻克实体瘤CAR-T细胞疗法的挑战,现有自主研发管线中,除CT053、CT032、KJ-C2111之外,其余7个CAR-T候选产品均用于治疗实体瘤。

  目前,科济药业已于2019年在上海市建立了中国首个CAR-T细胞商业化GMP生产基地,预计每年可支持多达2000名患者的CAR-T治疗;2021年下半年将进行二期扩建,每年可支持多达5000名患者。此外,科济药业也已经开始在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建设CAR-T细胞药物商业化生产设施,以支持后续产品在美国市场的商业化上市。

  和许多港交所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一样,科济药业目前也未实现盈利。

  据财报显示,科济药业2019年、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2.65亿元、10.64亿元,两年合计亏损13.29亿元。两年的经营亏损也多来自于研发开支,数据显示,2019年研发开支为2.1亿元,2020年扩大至2.82亿元。

  据招股书显示,科济药业募资净额约29.4亿港元。其中,30%将用于为进一步开发公司的核心候选产品BCMA CAR-T (CT053)提供资金;31%将用于为持续及规划研发公司的其他管线候选产品提供资金;20%将用于开发全面的制造及商业化能力;10%将用于继续升级公司的CAR-T技术及为早期研发活动提供资金;9%将用于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机构投资阵容豪华

  作为CAR-T细胞疗法明星企业,科济药业也吸引了众多明星投资机构的投资。

  成立至今,科济药业总共进行了6轮融资,吸引了包括鸿创医学、高瓴资本、佐力药业、天士力、光量财略投资等知名基金、资管机构及上市公司。

  此次在港交所IPO上市,科济药业引进了礼来亚洲基金(LAC)、新华资本、睿远基金等9位基石投资者。

  IPO前,益杰生物技术控股持股为43.74%,益杰生物的大股东为李宗海博士,李宗海博士持有益杰生物60%股权,郭炳森持有益杰生物10.2%股权,王华茂博士、郭华清均持益杰生物10%股权。

  此外,鸿创医学持有科济药业8.81%股权,高瓴资本旗下NVMB XIII Holdings Limited持股为1.69%;浙江佐力创新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为5.78%,佐力药业已在深交所上市,佐力药业控股股东为俞有强。

  投资机构除了看重科济药业已经取得的临床成果之外,更为重视的还有科济药业背后的创始人李宗海博士。

  作为科济药业两家资深投资者之一,正心谷投资对李宗海博士给出了高度的评价,认为他已经是一个非常优秀全面的企业家,据有很强的战略能力、前瞻性地眼光和极强的领导力。正心谷认为李博士从科研工作者到创业者的转变意味着科济已经具有很好的基础,很有希望从biotech成长为细胞治疗领域全球领先的biophar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