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喜马拉雅赴美IPO 创始人余建军持股17.2% | 闽商观察

  屡屡传出上市消息的喜马拉雅终于有实质性动作了。

  5月1日,喜马拉雅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IPO)申请,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XIMA”。

  亏损逐年收窄

  公开资料显示,喜马拉雅成立于2012年,创始人为福建籍商人余建军。

  根据灼识咨询(CIC)数据,就平均月活跃用户、总移动收听时间和2020年总收入而言,喜马拉雅是中国最大的在线音频平台。

  在内容生态的构成上,喜马拉雅主打“PGC+PUGC+UGC ”三种模式,并形成了稳定的金字塔结构供给模型。

  其中,金字塔尖上的是PGC内容,如德云社、三体等;腰部是PUGC内容,如采采、幻樱空、有声的紫襟,一般拥有百万粉到千万粉不等,他们是平台的中坚力量,也是这两年对营收增长贡献最大的一个群体;尾部的是UGC内容,比如播客、配音、朗读内容等,但对平台的贡献亦不容小觑,在2020年整个平台收听时长中占了51.9%。

  基于上述内容生态,在2021年第一季度,喜马拉雅的平均月活跃用户为2.5亿,其中包括来自移动应用程序的1.04亿移动月活跃用户、1.46亿通过物联网(IoT)和其他第三方平台的月活跃用户。

  以用户时长计算,2018年到2020年,其移动端用户日均收听时长从平均123分钟增长至141分钟。

  虽然中国在线音频龙头企业,但喜马拉雅还未实现盈利。

  招股书显示,2018年到2020年,喜马拉雅的营收分别为人民币14.8亿元,人民币26.8亿元和人民币40.5亿元。2021年第一季度营收为人民币11.6亿元,同比增长超65%。

  从收入构成看,喜马拉雅主营业务可分为五大模块:会员及付费订阅、广告、直播、教育以及其他创新产品服务。其中,会员及付费订阅是喜马拉雅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20年营收超过17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达到43.3%。

  净利润方面,经调整后,喜马拉雅在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净亏损分别为约7.74亿元、7.73亿元和5.47亿元,亏损幅度在逐年缩小。

  喜马拉雅也在招股书中列出了公司所面临的风险因素,其中提到,“我们过去处于净亏损状态,将来可能还会亏损。”

  发力IoT领域

  变现难问题是整个在线音频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根据灼识咨询的数据,2020年国内在线音频的互联网用户渗透率仅为16%,相较于在线音乐57%、长/短视频74%的渗透率还很低。

  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喜马拉雅平均月活为2.503亿,平均月活跃移动端付费用户为1390万,用户付费率仅有13.3%。而抢下“音频第一股”的荔枝,其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用户付费比例也仅有6.4%,可以说音频平台的内容付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虽然用户付费率较低,但整个市场的潜力还是不容忽视的,据CIC的数据,中国较低的在线音频渗透率具备巨大的增长潜力,其在2020年为16.1%,而美国则为47%。同时,中国在线音频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为69.4%,预计到2025年将进一步增长至1201亿元。

  在线音频行业竞争也正日趋激烈。腾讯于2021年3月份正式完成对懒人听书的收购,字节跳动也推出名为“番茄畅听”的APP,正式入局长音频市场。同时,赛道内还有老对手荔枝、蜻蜓的虎视眈眈。

  喜马拉雅也在不断扩展了自己的听觉版图,尤其是智能家居、车联网方面。

  早在2017年6月,喜马拉雅就推出了国内全内容智能AI音箱“小雅”,发布当天就卖出5万台。

  2021年第一季度,喜马拉雅2.50亿的全场景月活跃用户中,通过智能音箱、车载音频等IoT终端及其他第三方开放平台访问喜马拉雅的月活跃用户有1.46亿。

  同时,喜马拉雅逐步加大对汽车、智能音箱等硬件终端的布局。数据显示,喜马拉雅目前已经与特斯拉中国、奔驰、宝马、奥迪、吉利、比亚迪等超过60家车厂合作,通过预装设备提供车载音频内容;此外,喜马拉雅同样与多家家用智能终端厂商合作。

  股东阵容豪华

  作为中国最大的在线音频平台,喜马拉雅股东阵容豪华。

  从股权结构看,喜马拉雅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余建军在IPO前持股比例为17.2%;董事熊明旺持股比例为10.7%,公司所有董事和高管总持股比例为28.6%。

  此外,腾讯、阅文、百度、小米、好未来、索尼音乐为喜马拉雅的战略投资者,美国泛大西洋投资集团、挚信资本、高盛、兴旺投资、创世伙伴资本、普华资本、合鲸资本等为主要财务投资者。

  针对募资的用途,喜马拉雅方面表示,募集款项净额30%用于提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下一代技术,25%用于扩大加强内容产品及赋能创作者,另25%用于营销和品牌推广,剩余20%用于战略投资并购、补充经营资金及一般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