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籍教师参与大陆社区营造:办“老年大学” 让老旧小区焕新貌

  中新网福州5月4日电(记者 闫旭)住在福州晋安区象园街道连辉社区的赵萍阿姨,最近一段时间“乐得忙碌”。上了7节培训课程并结业后,擅长拉丁舞的她,成为社区一名“准乐龄老师”。

  “台湾的吴教授,专门培训大家怎么授课。”今年70岁的赵萍阿姨,自退休后开始学习拉丁舞,没想到有一天会成为社区里的老师。“过段时间我会在‘乐龄学习中心’给老伙伴们上课。”赵萍阿姨开心地告诉记者。

  赵萍阿姨口中的“吴教授”,是福建农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台籍副教授吴旭平。去年5月以来,被评为福州首批“闽都英才”的社工林钦燕带领福悦社工入驻连辉社区,在吴旭平的指导下参与社区改造,进行“一门一院一墙”治理,创设了“辉同繁响”三社联动品牌项目。

  社区里常常出现吴教授和穿着蓝色马甲的福悦社工的身影,老旧社区开始焕发新生机。“脏乱差”的局面一天天改变;垃圾被分好类,物尽其用、变废为宝;花花草草多了起来……这些,社区里的老人们都看在眼里。然而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感觉到社区变得越来越文明,治安越来越好,老人、小孩受到更多关心和照顾。

  “社区微议事”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提升居民对于社区的归属感与自治能力;“邻家妈妈”开辟了社区公益市场,实现居民能力展示、社区服务、个人发展的良性循环;“爱心敲门队”发掘社区困难群体,把关怀送进家门,创造社区邻里友好的空间。

  过去,两岸社区治理经验交流多展现在论坛互访层面,交流载体不多。晋安区深耕社区家园理念,近年来借鉴台湾社区治理的先进做法,探索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的新路径。

  “闽台城乡社区治理研究院”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着力点。该研究院畅通台湾“专才”对接,按照一专家团队、一社会组织、一社区的总体思路,打造16个资源禀赋各异的城乡精品示范村(社区)。

  赵萍阿姨在连辉社区住了30多年,自行车曾丢了十几辆。在她的印象中,过去社区没有物业,治安不好,杂草遍地,蚊虫滋生。“现在各方面都规范了很多,社区的变化太大了。”赵萍阿姨欣喜说道。

  吴旭平2010年进入台湾高校工作,专攻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业余时间,他常常到社区服务,与社区发展协会合作建立社工机构。“我们通常采用共学、共餐、共伴的‘三共’服务模式,让社区的老人一起学习、一起吃午餐、互相陪伴,实现社区居家养老。”吴旭平说道。

  2015年,吴旭平辞去台湾高校的工作“跨海”来到福建发展。在台湾“深耕”社区营造多年的经验,也被他带到了福建,并探索出融合两岸经验的新的社区营造模式。

  “大陆的社区治理,过去大多是自上而下的方式,而台湾则是自下而上。”吴旭平说,因此,在晋安区这个两岸社区治理经验融合先行区,他把这两种模式融合起来,更多地关注居民的需求。“我们中国人常说‘远亲不如近邻’,希望在‘近邻’们心灵契合的情况之下,再让大家有服务奉献的精神。”吴旭平解释道。

  吴旭平和福悦社工通过调研发现,连辉社区大部分家庭属双职工父母,缺乏对子女看护,孩子们经常在小区内追逐打闹。于是,社工团队成立“连辉小私塾”,链接高校、多家社会组织,免费开设国学、科学实验、小记者培训,并组织孩子们参与社区环境美化。

  走在社区里,福悦社工带着孩子们搭建的“蚯蚓之家”“茉莉花园”“爱心菜园”,成为一抹亮色。养蚯蚓消耗厨余,蚯蚓粪转化为有机肥养花种菜,孩子们分工明确,忙得不亦乐乎。随着队伍日益壮大,社工们开始带领孩子组建“小公民”协会,培养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社区改造就是在这里开展‘一老一小’的活动。”吴旭平说,社区营造很普遍的一项工作是让老年人参与学习,而连辉社区的乐龄学习中心相当于社区里的“老年大学”,它最大特色在于培育社区里有一技之长的老人当乐龄老师。

  连日来,乐龄学习中心的“健康小课堂”、长者音乐班、“智享银龄”长者智能手机班相继开班,一座难求。

  59岁的翁美榕,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在福悦社工的指导下常在社区做义工。近几日,她也忙着参加乐龄学习中心的各项课程。“以前我对这些不感兴趣,现在社区里环境好了,活动多了,我们都很喜欢参与进来。如今我种花、画画、钢琴、广播,样样都学起来了。”翁美榕不无自豪地告诉记者,“我8岁的小孙子就在旁边的‘连辉小私塾’参加活动,我们都觉得社区的生活比以前有趣多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