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张珍秀:革命精神的传播人

  人的一生如果用二十多年坚持做一件事,你会如何选择?福建省武夷山市洋庄乡老区学校大安小学教师张珍秀交出了一份答卷。

  从1996年起,张珍秀在大安义务讲解革命历史超过2300场,听众超过4万人,她边讲解边整理史料,编辑出28.5万字的乡土资料《闽北红色首府——大安》。她坚持红色文化课题研究,推动红色文化进课堂。

▲张珍秀整理大安革命历史资料
▲张珍秀整理大安革命历史资料
▲张珍秀参加红色文化活动
▲张珍秀参加红色文化活动
▲张珍秀组织“追寻红色记忆”群成员到实地访问
▲张珍秀组织“追寻红色记忆”群成员到实地访问
▲张珍秀探访革命“五老”(左二)
▲张珍秀探访革命“五老”(左二)
▲张珍秀在大安革命历史纪念馆为前来参观的小学生讲解
▲张珍秀在大安革命历史纪念馆为前来参观的小学生讲解
▲张珍秀翻山越岭寻找革命遗迹
▲张珍秀翻山越岭寻找革命遗迹

  张珍秀先后被评为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南平市“廖俊波式好党员”、福建省身边好人。她就像一头老黄牛一样,在这片红土地上默默耕耘着。

  红色文化的继承者

  武夷山是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县,大安是毛泽东主席赞扬的“方志敏式的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闽北苏区“红色首府”。

  1996年,时任大安村党支部书记高昌宝找到张珍秀,请她当大安革命历史陈列馆的义务讲解员,当时的陈列馆已经5年没有讲解员了。

  “革命先辈留下了大量的红色文化遗产,不能在我们这辈丢了,一定要把它传承下去。”作为老红军的后代,这份深入骨髓的为民服务使命与责任,让张珍秀郑重地挑起了这副担子。

▲张珍秀开设“红色文化,薪火相传”专题讲座(右一)
▲张珍秀开设“红色文化,薪火相传”专题讲座(右一)
▲张珍秀在红军礼堂讲解大安革命史
▲张珍秀在红军礼堂讲解大安革命史
▲张珍秀整理大安革命历史资料
▲张珍秀整理大安革命历史资料

  此后20多年里,张珍秀几乎放弃所有业余时间,收集、整理闽北革命历史,为人们义务讲解红色故事。

  张珍秀担任讲解员以后,不管是否节假日,只要接到通知,她都会立即赶回大安。早年交通不便时,这段50多公里的路需换乘三次,花小半天时间,一趟下来,光车费就要17块钱。但她从没向组织报销过一分钱。

  由于常年奔波与劳累,张珍秀患上高血压,有一次突然晕倒,头撞到墙上,脸上缝了好几针,家人常劝她休息。她任劳任怨,凭着一股孺子牛精神,将所学所思所想,毫无保留地献给讲解工作。

  张珍秀说:“我们的革命先辈们,为了心中的信念不惜牺牲自己的青春、热血,甚至是生命。我作为一名老区学校的党员教师,有责任和义务去传承、发扬这种红色精神,去传递一份社会正能量。”

  珍贵史料的抢救员

  刚开始,有人问张珍秀什么是革命,她羞愧地答不上来。为了更深刻地认识革命史,张珍秀每天利用教学以外的时间研究整理史料,访问“革命五老”,并实地寻访革命遗迹。

  张珍秀教书的口碑好,她去家访时,很受学生长辈欢迎。一些学生的爷爷辈、太爷辈是“革命五老”,常向她讲起年轻时的革命故事。春去秋来,“革命五老”越来越少,但他们的往事都记在了张珍秀的本子上。

  2010年,张珍秀协助党史部门开展普查工作,将洋庄乡革命遗迹从40多处增加到70多处。

  2015年,由张珍秀编辑的《闽北红色首府——大安》出版。

  2017年,张珍秀和一群热爱红色文化的朋友组建了一个“追寻红色记忆”群,只要条件允许,她便召集群友重走红军或游击队走过的崎岖山路,追寻红色遗迹。

  2020年,张珍秀跟随老区建设促进会,走进洋庄乡、上梅乡、吴屯乡等老区镇村,开展一对一牵手帮扶联动,了解老区的发展现状,倾听老区人民的心声,并起草了多份调研报告,为发展老区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弘扬老区精神等建言献策。

  翻山越岭,孤灯挑尽。25年来,张珍秀的业余时间都奉献在了红土地上,这其中的艰辛或许只有她自己知道。凭着对传递红色文化的一腔热情,凭借着一股拓荒牛的精神,她走遍大半个闽北

  张珍秀说:“研究史料与探访实地,让我爱上红土地!更让我感到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性。”

  革命精神的传播人

  在张珍秀看来,对于没有经历过革命炮火的孩子,“红色文化”往往略显抽象,如何让红色文化在学生内心深处生根发芽?

  2013年开始,张珍秀在校园中开展“知我家乡、爱我家乡”教育,将武夷山革命史引入“地方教材”。

  2015年起,张珍秀以武夷山市关工委报告团成员的身份,到全市33所城乡中小学开设“红色文化、薪火相传”专题讲座,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让红色精神润物细无声地滋养人、培育人。

  2020年开始,为扩大红色文化宣传面,提升宣传效果,张珍秀开始将红色文化带进社区、带进机关、带进企业。

  张珍秀说:“我们这个时代依然需要红色文化的精神滋养。给学生们讲述自己家乡曾经发生的英雄故事,在他们心中种下爱党、爱国和爱人民的种子,才能让这些朴素的感情转化为他们日常的行为和一生的理念。”

  历尽天华成此景

  人间万事出艰辛

  张珍秀把20多年前的承诺践行至今

  令人欣喜的是

  现在越来越多人重视、喜爱红色文化

  每年到大安参观的人络绎不绝

  张珍秀也培养了一批年轻的义务讲解员

  红色基因正代代相传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