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华侨大学教授推出“唱响统一,新歌12首”

  中新网泉州5月2日电 (记者 孙虹)“大中华呀大中华,再大也不分家呀。长城内外是故乡,海峡两岸是我家……”不久前,华侨大学的港澳台暨海外学生在一场音乐会上,再次高唱了一首雄浑壮美的歌曲《大中华》。这是华侨大学侨声合唱团的保留节目,也是该校教授、诗人毛翰原创作词的曲目。

  而稍早之前的2021澳大利亚华侨华人恭拜黄帝大典上,《大中华》也被澳大利亚黄河合唱团再度唱响。包括《大中华》在内,毛翰教授邀请自己的作曲家和歌唱家朋友一起创作、演唱的同一主题的歌,以“唱响统一,新歌12首”为题,于今年正式发表。

  谈起此次推出歌曲合辑的缘由,近日,毛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大中华》于2019年由重庆交响乐团合唱队首唱,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其中,北京澳星黄河合唱团多次演唱,团长李平也极力推广。在一次演出后,李平问毛翰,“如果要做一场以台湾回归、祖国统一为主题的演唱会,还有哪些歌曲可唱?”毛翰说,“这个问题难倒我了。”遂上网搜索,所得寥寥无几。由此便萌生了批量创作的想法。

  事实上,毛翰写诗已数十年,写歌词却是源自一次“机缘巧合”。上世纪90年代初,毛翰在《中国当代歌词选》中发现自己的诗被当作歌词收录其中。也是从那时起,他对于“诗”与“歌”的界限有了新的感悟,开始了歌词创作,也写过不少关于祖国统一的歌词。

  毛翰介绍,此次歌曲合辑里的歌词,有之前写好重新推敲定稿的《浅浅的海峡》《台湾那条船》《相约宝岛》《梦里的澎湖湾》《闽台缘》《美丽的日月潭》,有为名曲填词的《思乡曲》《在海一方》,也有最新创作的《祈盼》《玉山高》《北回归线》等。

  应邀参与创作的作曲家有张烈、王伟扬、朱大起、章绍同、姚峰、刘书先等,歌手李煜惜、范竞马、马晓梅、张磊、陈俊玲、青橄榄组合等倾情献唱,携手完成。此次合辑的12首歌曲,或雄浑壮美,或婉约清丽,或典雅,或时尚,风采各异,都在讴歌两岸同胞亲情、祈盼祖国统一。

  例如,歌曲《在海一方》讲述的可能就是诗人邓禹平和恋人白玫凄美的爱情故事。邓禹平1948年随剧组赴台湾拍片,为电影主题歌《高山青》作词,后被迫滞留台湾,与恋人天各一方,直到最后双双病逝。其故事也被人写成长篇纪实小说和电视连续剧。

  一道浅浅的海峡,却将这绝世爱情永隔两岸。有感于此,毛翰写下《在海一方》:“我用笑容等你来,我用泪水等你来,我在今生等你来,我在来世等你来……”

  在福建工作、生活已20个年头,毛翰坦言,“来福建之前,我觉得台湾很远,现在生活在海边,望向一水之隔的台湾,感受很不一样。”

  在华侨大学执教的日子里,毛翰也结识了不少台湾的朋友、学生,感觉与台湾更加亲近。其《美丽的日月潭》《梦里的澎湖湾》两首歌,侧重抒写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主题淡远,其中透露泽被两岸的中华文化之美,亦令人心动神往。

  “浅浅的海,浅浅的峡,海风拥抱两岸的家。同样的妈祖同样的庙,同样的青山同样的茶……”这是《浅浅的海峡》。“祈盼台湾,祈盼宝岛,快快回到祖国的怀抱!祖国母亲的孩子多呀,母亲的孩子一个也不能少……”这是《祈盼》。唱响两岸亲情两岸统一,是此次合辑中所有歌曲的总旋律,也是洋溢其中的最真挚也最深厚的情感。“希望这些歌能够被更多人听见,引起两岸人民的感情共鸣。”毛翰如是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