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铁信号故障耗时4天修复 舆论指“改革”只做表面功夫

  中新社台北9月11日电 台铁8日发生信号故障,直至11日陆续恢复正常,误点影响逾7万名旅客。有台湾媒体质疑其“改革”只做表面功夫。

  综合中央社、中时新闻网、联合新闻网等台湾媒体报道,台铁彰化路段信号8日发生故障,只能以人工通信方式控制平交道栅栏升降,造成三百多班次列车延误,影响约7.7万名旅客出行。台铁抢修过程中问题不断,维修4天才恢复正常。

  另据ETtoday新闻云报道,早在本月5日,该路段就曾出现零星故障,当时台铁处理方法仅是重启系统。民众质疑,当时台铁未彻底解决问题,才引发后续更严重的事故。台铁后来承认,5日故障或为本次信号事故前兆。

  台当局交通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就此次事故向民众道歉,并要求台铁落实设备维修更新,不过舆论并不买账。

  台铁工会也批评,大大小小的故障与误点几乎已是日常,本次事件更可看出台铁敷衍了事的心态。工会表示,台铁长期人力不足,许多专业工作都外包处理,导致问题发生时无法掌握状况、不能及时抢修。

  中国国民党表示,行政机构、当局交通事务主管部门及台铁应彻底检讨。

  《中国时报》指出,2018年普悠玛事故后,行政机构曾给台铁列出144条改善事项,计轴器与信号问题就在其中。此次信号故障影响数万名旅客权益,当局拿不出办法,让社会质疑台铁声称的“改革”只是做表面功夫。

  《联合报》评论也认为,每逢假期就出问题,似乎已成台铁最平常不过的“一景”。台铁内部得过且过的心态、散漫的组织文化才是此次事故肇因。不久前台铁135年庆时,其负责人曾期许今年台铁准点率超过九成五,但此后仍事故不断、误点不变。“民众期盼台铁不‘出包’,太奢侈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