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看湿地、聊亲情、促融合 在榕马祖乡亲中秋联谊活动举行

图为在榕马祖乡亲参观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感受福建、福州开展湿地保护的成果。 吕明 摄
图为在榕马祖乡亲参观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感受福建、福州开展湿地保护的成果。 吕明 摄

  中新网福州9月3日电 (记者 闫旭)中秋佳节将至,2日,福州市台港澳办和福州马尾区、长乐区、连江县台港澳办在闽江河口湿地博物馆联合举办在榕马祖乡亲中秋联谊活动。

  19位在榕创业、就业、就学的马祖青年、乡亲,以及福马“小三通”运营企业、榕台贸易交流协会代表等,围绕“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主线,看湿地、聊亲情、促融合。

  在闽江河口湿地,马祖乡亲亲身体验福建、福州开展湿地保护的成果,尤其是对在闽江河口、马祖两地往返的“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保护工作的成果。

马祖乡亲在座谈交流中分享在福州工作、学习、生活的收获体会。 吕明 摄
马祖乡亲在座谈交流中分享在福州工作、学习、生活的收获体会。 吕明 摄

  多年来,以两岸共同守护极危鸟类中华凤头燕鸥为契机,为研究两岸生物资源的相互关系、发展闽台在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闽江河口湿地与马祖野鸟学会合作设立了闽台生态道德教育基地,两岸多次举办“中华凤头燕鸥保育交流研讨会”、海峡两岸(环马祖澳)海洋生态保护净滩活动等,携手打造联合开展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工作的新平台。

  “马祖也设有燕鸥保护区,两岸对于共同的‘神话之鸟’应该一起好好珍惜、爱护。”来自马祖南竿的陈武龙说。陈武龙于1998年来到福州马尾创业,从事牛樟芝培育、生物提纯、产品研发与生产。在他看来,两岸同祖同宗,本就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我来福州20多年了,看到福州的建设发展进步非常快,福州乡亲热情好客,我生活得非常习惯。”陈武龙说,他已把福州当成第二个家园,也希望有越来越多马祖年轻人来福州发展,融入“福马共同家园”建设。

  今年以来,福州市持续开展“以情促融,一月一主题”福马共同家园系列交流活动,先后举办“两马”同春闹元宵、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两马共植“亲情林”、白马王两岸民间文化交流活动、两马青年摄影夏令营等多项活动,内容涵盖非遗文化、民间信俗、青年人才、宗亲姻亲、艺术展览、生态环保等领域,在加快“福马共同家园”建设、探索与马祖地区率先融合发展方面取得新进展。

  福州市也鼓励、支持更多马祖乡亲融入“福马共同家园”建设。当天,马祖乡亲在座谈交流中分享在福州工作、学习、生活的收获体会,并围绕“文化传承,青年融合”和“聚焦基层,服务民生”两个方面,“支招”如何打造“福马共同家园”。

  马祖与福州仅一水之隔,福州话是马祖当地的方言,两地衣食方式、民俗文化建筑风格相同,因此马祖青年曹立人在福州生活、创业如鱼得水。“尤其是我祖籍又是福州长乐,所以感觉回到了老家一样。”他说。

  曹立人曾在台北从事啤酒代理,2018年来到福州创业,经营工作室烘焙咖啡豆。他坦言,虽然创业伊始会面临困难,但做出起色后会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毕竟这里的市场是很大的。”他表示,期待福马“小三通”早日复航,让两地交通往来更加畅通无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