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商邓文杰:大陆掀起健身热 望台湾产业抓住发展机遇

广东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在韶关举行 麦洁娜 摄
广东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在韶关举行 麦洁娜 摄

  中新网韶关8月24日电题:台商邓文杰:大陆掀起健身热 望台湾产业抓住发展机遇

  作者 蔡敏婕 麦洁娜

  “如今大陆的体育活动蓬勃发展,大陆对体育工作的支持也不遗余力。”来自台湾的韶关台商协会会长邓文杰近日在广东韶关接受中新社采访时称,大陆运动科技的创新与运动市场的兴盛,给予台湾相关产业发展机会。

  广东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23日在有“世界过山瑶之乡”美誉的广东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开幕。来自广东22个代表团、37个少数民族的3300多名代表和包括港澳台人士、宗教界人士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相聚乳源,通过多种形式的互动,进行民族体育文化展示。邓文杰受邀参加上述运动会的开幕式。

  邓文杰称,少数民族的传统体育项目不仅有田径赛事,更多的是具备民族特色的项目,更能体现体育发展的全面性和广阔性。

  据介绍,本届运动会包括珍珠球、陀螺等12个竞赛项目,以及押加、龙舟等3个兼具竞技和表演功能的综合类项目。

  邓文杰自1992年起从台湾到大陆发展,其中在韶关乳源生活和工作了27年,主要从事电子零件制造行业,在乳源还开设了一个农场。“30年里,我亲眼见证了祖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也看到了祖国逐渐变得强大,已经今非昔比。”他说。

  近年来,大陆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上升,健康理念与健康消费也随之提升,社会掀起健身浪潮。台湾艺人刘畊宏带动两岸健身热潮,这既展现大陆民众对健身的强烈需求,也反映两岸在健康领域的合作前景。

  邓文杰年轻时是一名体育爱好者,经常打球或者跑步。他表示,大陆民众参与健身运动已蔚然成风。“我觉得大陆的运动氛围特别好,各领域的人群都在提升健康意识,不少退休人士也在跳广场舞,这些都是全民运动的模式。”他说。

  疫情前,邓文杰大约每3个月便会回台湾一次探访亲友。如今,他也会通过社交媒体向亲友讲述大陆的发展。邓文杰说,希望台湾抓住新机遇,共享大陆改革发展成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