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中国这十年)海内外人才集聚福建“首富县”: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

  中新社福建晋江8月17日电 题:海内外人才集聚福建“首富县”: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

  作者 孙虹 吴冠标

  晋江,在哪里?当被问及这个问题时,曾有晋江官员风趣地回答:晋江在广州的北面、上海的南面。其实,从地图上看,晋江只是中国东南沿海一个不显眼的县级市。

  但是,这个不显眼的地方走出了独具特色的县域发展之路,经济总量连续28年居福建县域首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居全国第四。对于新加坡留学归来的徐畅来说,晋江是梦开始的地方,是留得住自己的港湾。

  “在外工作,最怕的是漂泊感。”徐畅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感叹道,2018年来晋江工作后,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当地政府从工作到生活的各方面关照令“漂泊感”荡然无存。

  晋江求才不拘一格、不唯学历、不唯职称,对企业认定的人才还每月给予补贴。包括徐畅在内,100多万外来人口留在晋江,和本地人一样,在子女就学、参加社保、住房保障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2016年,晋江市回购1195套住宅作为高端人才社区,按照租赁5折、购买6折的优惠提供给高层次人才。目前,该社区已有233名高端人才入住。考虑到许多高端人才来自台湾,该社区正筹备建设一条台湾街,打造台胞登陆第一家园。

  如今,徐畅居住在晋江高端人才社区,周边商圈、健身场所、公园、医疗、教育资源聚集。“这里190多平方米的房子月租仅需3000元(人民币,下同),购买时原先缴纳的租金还能抵扣房款。接下来的目标就是把房子买下来,正式安家,我的孩子也将在这里上学。”

  “求才若渴”的晋江,还充分发挥产业、区位、人文以及港澳台侨资源等独特优势,突出以产业聚才、以事业留才;打造泉州(晋江)国际人才港,设立“一站式”集成服务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各类海内外人才纷至沓来。

  “我是被晋江雄厚的产业基础、优厚的人才政策吸引来的,当地企业家爱拼敢赢的精神也深深感染了我,让我决心留在这里。”三六一度(中国)有限公司行政中心总经理侯朝辉说。

  正如侯朝辉所言,晋江强大的产业基础、优厚的人才政策和卓越的营商环境,吸引越来越多高端人才在这里扎根发展、创新创业,“海归”博士曾福泉是其中之一。作为福建省首批引进的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他创立的约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塑料液体色母公司,坐落于晋江创新高地——三创园。

  长期沉浸在实验室做研究的曾福泉,自称“最不擅长的就是沟通”。而让他感到惊喜的是,企业落地晋江之后,有关办理事项都由相关部门协助处理——开通绿色通道,主动上门服务。

  “人才创业需要环境,还需要鼓励和支持。”在曾福泉眼里,晋江是个有温度的地方,为创业者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

  “我们希望这座县域城市能吸引更多国际化高端人才。”利郎集团总裁王良星告诉记者,为了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艺术家、设计师来到晋江,利郎投资超10亿元,建设利郎文化创意园,为企业高端人才打造交流平台和创意时尚品牌孵化基地。

  多年来,晋江大力建设三创园、福州大学晋江科教园等科创平台,完善国际医疗、国际学校、国际社区等高端资源配套,加快营造人才生态。截至目前,晋江已聚集各类高层次人才8675人次,人才资源总量达18.62万名,位居福建省县域首位。

  曾福泉扎根晋江,创业6年,成了一名“新晋江人”,他创办的公司2021年产值达到5700万元。对他来说,“本地人留恋,外地人向往”,这就是晋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