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鼓楼区司法局获评全国先进

  在全省率先常态化全覆盖开展律师进社区工作、建立福州市首家婚姻家事法律服务站、每年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活动……这都是鼓楼区司法局近年来的一些创新举措。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于日前印发《关于表彰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决定》,鼓楼区司法局获评“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据介绍,“七五”普法开展以来,鼓楼区司法局全力提升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能级,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城区,扎实推进法治鼓楼建设取得新成效。2019年5月,鼓楼区获评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区);2020年8月,鼓楼区上榜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

  打造特色品牌

  争当普法排头兵

  “现在找律师可方便了,每周都可以当面咨询他们!”近日,家住鼓楼区的陈女士就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咨询律师后喜上眉梢,“真是给我们老百姓解决了实际问题!”

  据了解,鼓楼区司法局着力打响法治文化特色品牌,全力推进福州法务区建设,引导各类高端法律服务和泛法律服务类机构入驻线上云平台和线下服务中心,打造有影响力的新型法治文化载体、法治宣传聚集区和法律服务高地。

  鼓楼区司法局在全省率先常态化全覆盖开展律师进社区工作,辖区69个社区挂钩律师每周半天走进社区提供公益性法律服务,开展法治宣传、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协助社区调解民间矛盾纠纷以及为社区治理事项提供法律意见,受到社区和群众广泛好评。

  鼓楼区司法局还先后在鼓楼区杨桥河南社区、三坊七巷社区等21个社区建成专门律师工作室,辖区各社区的服务律师共为社区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1000余人次,参与或协助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100余场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750余起。

  同时,鼓楼区司法局还积极策划专项普法活动和建立法律服务载体,在温泉司法所成立福州市首家婚姻家事法律服务站,于每周四为群众提供婚姻家事方面的免费法务咨询解答服务,并开展民法典专项宣传活动,满足群众在家事层面的多元化、个性化法律服务需求;联合鼓楼区工商联,每年开展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组织律师团队对参加活动的企业在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给予解答与指导,促进企业提高防范法律风险意识、依法经营管理。

  紧抓法治创建

  促进治理法治化

  “七五”普法期间,鼓楼区司法局持续推进多层次法治创建常态化,积极推动各领域深化依法治理,提升法治建设成效。

  尤其自2019年8月份以来,在鼓楼区委、鼓楼区政府领导下,鼓楼区司法局上下全力推进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完善各级各部门全覆盖法治创建体系,落实落细责任,及时跟踪问效,有效协调督促全区各级各部门以创促改、精准答题,确保了第三方评估、网络检索、随机访谈、法律抽考等各项创建任务高效率高质量落实到位,进一步提升了鼓楼区依法行政工作水平。鼓楼区顺利通过示范创建测评,并成为我省上榜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区)”的唯一县级地区。(记者 叶智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