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师大地科院走进闽江河口湿地开展个性化实践教学

  近日,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师生走进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保护区开展福建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走进闽江河口湿地,培育热爱自然呵护生态情怀”大学生个性化培养周实践教学活动,让专业课也可以上得“有‘知’有味”,而且还有效实现了思政元素更好地融入专业课程。

  触心铸魂,湿地上体验思政大课

  地理科学学院师生与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领导共同出席了揭牌仪式。黄佳芳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地理科学学院湿地研究团队在恶劣环境中艰苦作业取得的科研成果,通过一批批科研人不懈努力,已成为我国在河口滨海湿地生源要素循环研究领域一支具有较大影响的队伍。地理科学学院陈松林副院长表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保护区是福建师范大学首批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基地之一,基地正式成立是学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理念的生动体现,地理学专业的学生们充分利用基地资源,做出更多有价值的科研成果。

  亲近自然,闽江边培育生态情怀

  揭牌仪式结束后,福建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师生走进湿地公园,探秘生态定位站,勘察观鸟屋、观看红树林与芦苇滩,翻越牛山马山,体验博物馆。在陈松林教授及其教学团队现场指导下,学生们观察到日益增多的冬候鸟、留鸟和旅鸟等种群,及河口水域、潮间带沙滩及退养还湿区等多样性的鸟类栖息生境,透过望远镜,学生们真切看到鸟群舒适惬意的栖息生活,也切身体会到湿地生态环境对鸟类种群生存的重要性;通过妈祖文化的溯源之旅,学生们感受到妈祖民间信仰文化在福建的影响力之广,体会到海峡两岸闽台地区不仅在地理位置上遥相呼应,而且有着跨越两岸历史鸿沟和维系两岸血肉亲情的文化的特殊性。在这一场人文情怀与生态内涵交织的生动研学之旅中,学生们内心萌生出更多对自然的敬畏和人文情怀的向往。

  传道授业,试验地夯实专业知识

  在闽江河口湿地全球变化试验场,黄佳芳助理研究员带领同学们了解数年来福建师范大学湿地研究团队对互花米草治理的努力与成效,“每一粒种子都能随着海浪扎根在彼岸的泥土里生根发芽”黄研究员以一句颇具诗意的话生动描述了红树林种群的胎生特性,让学生们更清晰地认识到红树林对于维系湿地生态平衡和保护海岸的重要生态价值;同时,黄佳芳助理研究员在介绍闽江河口湿地时,特别提到作为福建省最优良的河口三角洲湿地,它是最具典型性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在东洋界华南区 有着极其重要的代表性及特殊地位。师生共同观看《远方的家》闽江河口湿地特辑,感受了一场大自然孕育母亲河湿地的视觉盛宴,并进行专业知识讨论,让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有机融合,真正唤醒学生内心热爱自然呵护生态的情怀。

学生观察候鸟。福建师大地科院供图
学生观察候鸟。福建师大地科院供图
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福建师大地科院供图
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基地揭牌仪式。福建师大地科院供图
试验地现场教学。福建师大地科院供图
试验地现场教学。福建师大地科院供图

  通过本次学习,同学们不仅认识到湿地在调节气候、涵养水源、维护全球碳循环和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湿地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还真实体验到人与自然和谐之美,激发同学们深入探求、敢于创新及乐于实践的科学精神。(记者 张立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