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屏南县东区旅游生态城打造宜居宜业新区 路畅景美“颜值高”

  从古政高速宁德屏南互通口下高速,往屏南县城方向行驶,双向六车道的国宝大道宽敞整洁,学校、医院、公园、住宅等一大批项目拔地而起,一个路畅、景美、“颜值高”的宜居宜业的“新”屏南正款款走来,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高耸的山地,这是记者跟随福建省住建厅“城市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网络媒体行探访屏南县东区旅游生态城开发建设项目看到的景象。

  屏南县域经济在旅游产业的拉动下迅速发展,城区面积在2014年之前还不到5平方公里,加之四面环山的地理环境,已无法承载华夏避暑胜地的发展需求,与之相应的配套建设迫在眉睫。近年来,屏南主动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围绕建设“县强民富生态美的山区发展一流县”目标,坚持把优化功能布局作为主攻方向,深入“东进、西扩、北展、南优、提中心”城市发展战略,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得到显著改善。

屏南县东区旅游生态城 受访者供图
屏南县东区旅游生态城 受访者供图

  “十三五”期间,屏南县城乡建设累计投入资金52亿元,今年以来投资16.05亿元。大力实施西环路片区、中心片区、宝洋新区、上洋头片区等项目建设,城区建设面积拓展了近两倍,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显著增强。

  “东区旅游生态城开发建设项目就是‘十三五’期间屏南县实施的规模最大、体量最大的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屏南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魏宏峰表示,东区旅游生态城开发建设项目是屏南县打造一个集生态旅游、养老养生、文化教育、公共服务和商住开发为一体的城市新区,总规划面积6000亩。

  据介绍,项目一期开发面积2113亩,总投资14.95亿元,建设项目包括国宝大道在内的9条城市道路,学校、医院、公园、广场、安置住宅、交通中心、移民创业园等民生社会事业项目,以及商业、住宅、酒店、旅游服务项目等,同时,还规划建设占地面积为4800亩的药膳特色小镇。目前东区旅游生态城已初具规模,基本完成一期既定的项目建设。

  魏宏峰告诉记者,东区旅游生态城开发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重点把握“三个突出、三个打造”。突出生态旅游,打造宜居新区,突出山水特色和功能布局,合理安排医疗、教育、公共服务、旅游配套和商住开发,打造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城市新区。突出产城互动,打造融合新区,推进东区旅游生态城建设与溪角洋工业园区、漈头新型工业园区协同发展,形成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业融合、产城融合的人口集聚区、要素集聚区、产业集聚区。突出功能配套,打造品质新区,东区旅游生态城一期建设交通路网、教育卫生、绿地公园等功能配套设施项目42个,累计投入资金8亿多元,提升新城品位。

  “东区旅游生态城开发建设项目的实施,不仅成倍扩大了城市体量、提升城市品位,而且完善了基础设施,有效补足了民生事业短板,提升了居民生活质量。”魏宏峰说道,东区旅游生态城一期项目建成后,拓展了城区体量,有效推动古峰、棠口“两镇同城”,城区建成面积扩展至8.8平方公里,增长84%,新增人口将达3万多人,有力促进“大城关”空间格局的形成。缓解了老城压力,极大程度解决了学位紧、休闲场所少、居住环境差等居民生活问题,同时也为老城区改造提升创造了空间。此外,通过东区生态旅游城项目的实施,有效盘活片区内土地资源,提高政府储备地价值,增加土地收益和税收收入13.27亿元,并带动420户征地户直接获益。(记者 卢金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