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西北老区再添铁路“生命线”

  9月30日,兴泉铁路兴国至清流段、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同时开通运营。至此,我省出省铁路通道增至11条,“三纵六横”铁路交通主框架基本建成,三明市宁化县、清流县告别不通铁路的历史。

9月30日,行驶在兴泉铁路上的K8751次列车的车厢内,乘务员正在粘贴窗花,庆祝兴泉铁路部分路段通车。福建日报通讯员 张学东 摄
9月30日,行驶在兴泉铁路上的K8751次列车的车厢内,乘务员正在粘贴窗花,庆祝兴泉铁路部分路段通车。福建日报通讯员 张学东 摄
9月30日,行驶在兴泉铁路上的K8751次列车的车厢内,乘客正用手机记录窗外的美景。福建日报通讯员 赖全平 摄
9月30日,行驶在兴泉铁路上的K8751次列车的车厢内,乘客正用手机记录窗外的美景。福建日报通讯员 赖全平 摄
列车在兴泉铁路上飞驰。南昌铁路局供图
列车在兴泉铁路上飞驰。南昌铁路局供图

  85岁的宁化县退休干部杨秀芳为宁化县老区建设促进会服务,十几年前就协助争取铁路项目,并亲眼见证了铁路建设的全过程,“一波三折,十分不易,老区人民终于圆了铁路梦”。

  天堑变通途,老区终圆铁路梦

  宁化、清流是原中央苏区县,境内丘陵山地连绵起伏,水流谷壑纵横交错,“路隘林深”是新中国成立前的真实写照。长久以来,改变山区交通闭塞的情况,一直是革命老区人民的迫切愿望。

  自2006年起,建宁、宁化、清流、连城等老区苏区县就联合提出建设建龙铁路项目的设想,但由于种种原因,计划多次搁浅。

  三明、龙岩两市随即转变思路,积极推动将浦(城)建龙梅(州)铁路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年,浦梅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建设项目终于尘埃落定。除了纵贯北南的浦梅铁路,宁化、清流还迎来了另一条横跨西东的兴泉铁路。

  两条铁路开工建设以来,1800多个日夜,五度炎夏寒冬,建设方也面临多重难关。

  “这条铁路山多河多,是真正意义上的山区铁路,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描述建设过程最为贴切。”中铁五局浦梅铁路PM—4标总工程师张主勋说。

  以浦梅铁路清流段为例,这一段全长约48公里,桥梁与隧道占比在70%以上。其中,峰果岭隧道全长约7000米,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由于地势起伏大、地温高,隧道需下穿多处断层破碎带,隧道出口还紧邻九龙溪大桥,施工风险高、难度大、工期紧。

  张主勋回忆,2019年3月,开挖到峰果岭隧道中段时,工人遇到高地温,洞内温度超43摄氏度,“进去不到半小时就已全身湿透,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我们只能每天在隧道里堆冰块降温,甚至坐在冰块或者风机口上作业,持续了近半年。”

  张主勋说,虽然建设难度大,但因这是革命老区的铁路、革命后代的铁路,大家铆足了劲,无论如何都要保证如期完工。

  除了浦梅铁路,兴泉铁路建设也同样面临着桥隧比超70%的施工条件。兴泉铁路省界隧道、浦梅铁路莲花山隧道……建设方通过探索和运用多项新技术、新工艺,逐一突破了施工难点。

  经过近5年的奋力建设,如今天堑变通途,老区人民终于圆了“家门口”的铁路出行梦。

  打通大动脉,激活发展新动能

  宁化昔日为中央苏区提供了“万担粮”,被誉为“红色粮仓”。如今,河龙贡米、金糯薏米、淮土油茶等特色农业欣欣向荣。然而,公路运输带来的物流成本高、时效低曾是宁化产业发展的瓶颈,也是招商引资的“硬伤”。

  兴泉铁路兴国至清流段通车后,成为我省连接华中、西南、西北等内陆地区的铁路新通道,同时,兴泉铁路和浦梅铁路在宁化交会,宁化作为闽赣两省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愈发凸显。

  “迈入铁路新时代的宁化正在积极布局公铁联运物流园、快递物流分拨中心等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极大降低大宗货物的物流运输成本,同时补齐城乡冷链物流短板。”宁化县工信局副局长曾烨如说。

  不仅如此,作为客货共线铁路,浦梅铁路的规划货物运输能力为每年1400万吨,兴泉铁路达到每年2400万吨,将为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提供强劲的运力支撑。

  铁路从无到有,加速了沿线资源的开发,老区苏区县日益成为客商投资兴业的“热土”。据了解,今年1月至9月中旬,宁化县围绕重点产业链项目,通过投洽会招商、乡贤招商等方式,促成6个项目落地,总投资为8.56亿元;收到22个意向投资项目,总投资为81.18亿元。

  铁路从无到有,为红色土地增添发展动力,带动沿线地区吃上“文化饭”“旅游饭”。

  宁化是中央红军长征4个出发地之一。宁化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打造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宁化段)、长征学院等红色文化项目。“我们抓住铁路开通的机遇,加快‘红色+培训+旅游’融合步伐,让游客坐上火车就能追寻长征足迹,重温长征精神。”宁化县副县长周美华说。

  与此同时,两条铁路将宁化、清流、龙岩等革命老区连成一条“红线”,串联闽西红色旅游、客家旅游、生态旅游的线路,推动资源共享、客源互送,助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旅游产业新格局,吸引更多省内外游客。

  织密交通网,生活品质再提升

  汽笛声声,唤醒一路青山绿水。宁化、清流的交通区位条件迎来历史性飞跃,物流“微循环”日趋畅通,老区苏区与全国市场的连接更加紧密,产业发展潜力被进一步激活,群众消费潜力将不断释放。

  清流县是鲜切花之乡。在该县嵩溪镇鸿福隆花卉合作社的大棚里,负责人郑志鹏和花农正迅速地把鲜花捆扎封箱。

  过去,郑志鹏每日都要先开货车,将鲜花运输到三明站,再经铁路发往全国各地。如今,兴泉铁路和浦梅铁路部分段与京九铁路、赣瑞龙铁路等相接,交通运输网不断完善,郑志鹏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发货。

  “不仅每天都有固定班次的列车,而且大到几吨、小到几箱都能运输,价格也比汽车便宜,最重要的是铁路行包运输24小时内就能到达目的地。”郑志鹏说。

  眼下,郑志鹏所在的村子已有50多个花卉合作社500多户村民种植鲜花。“借着铁路新线开通,我们准备扩大经营规模,拓展省外业务,让更多村民鼓起腰包。”郑志鹏对未来很憧憬。

  浦梅铁路与兴泉铁路“十”字交叉,不仅将闽西北山区腹地接入国家铁路网,并与赣瑞龙铁路、龙漳铁路、福厦铁路、向莆铁路形成环线,进一步扩大了环闽动车圈的辐射范围,将赣闽交界原中央苏区纳入东南沿海“2小时交通圈”。

  “过去,去外地探亲旅游都要先乘客车再换火车,十分麻烦。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乘坐列车到全省、全国旅游观光。不但时间缩短了,车费还能省下不少。”宁化县连冈幼儿园老师邓文丽十分兴奋。

  铁路开通不仅方便老区群众“看世界”,也为客家人回乡寻根提供便利。宁化县石壁镇石壁村是“客家祖地”,每年回石壁寻根祭祖的客家游子络绎不绝、连年攀升。有了铁路,客家人寻根谒祖之路将更加便捷通畅。

  据了解,兴泉铁路全线将途经宁化、清流、明溪、永安、大田等县市,终至泉州。未来,该条铁路的清流至泉州段将迎来开通,待到全线开通时,将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有效连接沿海与内陆,在给人们带来便捷出行体验的同时,拉动沿线产业发展,为促进闽西北老区振兴注入不竭动力。(记者 徐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