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闽侯:战鼓已擂响,攻坚正当时

  一个个在建项目争分夺秒抢工期、赶进度;一个个新建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一个个标准化、现代化的厂房里,机械、工人忙碌不停……进入九月,热度不减的不只有气温,还有闽侯大地上的项目建设。

海盛磐基科学城。吴林 摄
海盛磐基科学城。吴林 摄

  “要确保‘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为闽侯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力支撑!”在8月31日闽侯县召开的“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上,闽侯县领导的讲话掷地有声。细化项目任务和责任清单,梳理生成攻坚项目450个,在八闽首邑闽侯,新一轮的攻坚行动正如火如荼。

  迅速部署 吹响“集结号”

  “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学习意识,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推进‘攻坚120天’专项行动;要紧盯目标任务,持续加压奋进,全力补齐项目建设短板,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8月31日,闽侯县委主要领导在“攻坚120天”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吹响了攻坚“集结号”。

  这是一场鼓士气、催奋进的动员大会。会上,闽侯县明确了6个行动目标,围绕重点项目招商、落地、征迁、提速、投产、技改扩产、专员服务、企业提升、科技创新等重点任务及东南汽车城、大学城建设等重点工作,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方向既明,与会人员信心倍增、干劲十足。“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发展。”闽侯县发改局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攻坚120天”专项行动为契机,集中力量,加速项目建设、深化招商引资、完善配套保障,全面助推新时代滨江新城建设。

  综合施策 打出“组合拳”

  以强链补链招商为重点,组织推进土地楼宇再统筹、产业导向再梳理、优惠政策再优化、方法模式再创新,集中全县力量实施重大招商项目攻坚行动,引进323个项目;

  汇聚全县各级资源和力量开展重大项目落地攻坚行动,推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海丝博览会暨海交会6个签约项目和1个30亿元以上落地项目开业动建;

  通过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重点突破,全力推动征迁交地工作,确保按项目推进需求交付建设用地,为重大招商项目和重点项目顺利建设提供用地保障;

  ……

  不只鼓劲,还要实干。为确保“攻坚120天”各项工作落细落实,闽侯县成立“攻坚120天”专项行动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征地报批组、解难清障组、招商项目组、招商生效落地及企业提升组、企业服务专员组等9个工作组,同向发力,高效推进项目攻坚。

  同时,闽侯县还制定了8项机制,为项目攻坚保驾护航:专班专案机制要求每个项目有一名责任领导、一个工作团队、一套完善的攻坚方案;建立定期协调推进机制,抓好重点项目协调保障工作;实施考核机制,对专项行动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予以落实“五个优先”;建立评比晾晒机制,全面营造干事创业攻坚氛围……

  下沉一线 跑出“加速度”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部署会后,闽侯县各级干部斗志满满,肩扛重任,奔赴一线,全力推动一批批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在象鑫公馆项目施工现场,挖掘机长臂挥舞,工程车来往穿梭,现场一片忙碌景象。项目的顺利动建,离不开甘蔗街道干部奋勇担当推动攻坚。“项目原计划11月开工,现在才9月上旬,桩机就已经进场施工了,比计划提前了两个月。”甘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开工提速任务有5项,目前仅用了不到6天的时间就促成其中1项提前开工。”该负责人介绍,除了开工提速外,甘蔗街道在其他方面也迅速启动攻坚模式,目前已完成技改项目招商落地1家,投资1.1亿元;已摸排出年度可提升规模企业6家。

  短短6天时间,项目开工提速,甘蔗街道的良好开局仅是全县“攻坚120天”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放眼首邑南北东西,全县干部正铆足干劲,力争在多领域实现攻坚突破,如期交出满意的攻坚答卷:首邑交投闽侯二桥项目工作组高喊“不怕晒得黑,就怕晒得不够黑”的响亮口号,为闽侯二桥建设坚守质量和安全底线;“项目顾问”芦洪焰凭借优异的口才与工作能力,跑遍甘蔗街道每一个重点项目现场,只要项目有所“呼”,她必有所“应”……

  战鼓已擂响,攻坚正当时。闽侯的干部们正全力以赴,围绕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设、增强八闽首邑辐射力和带动力的奋斗目标,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构建“5+2”城市发展空间,以跨越之姿,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高质量发展超越奋斗者,以决战之态,完胜“攻坚120天”专项行动!(记者 谭湘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