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玩法多门槛低 桨板运动划进城市青年心头好


  【解说】近年来,随着小众运动在社交媒体上屡屡出圈,城市青年的休闲方式也从“坐下来”转向“走出去”,桨板运动则成为了向往自然、爱好水上休闲运动人群的心头好。

  【同期】桨板爱好者 赵洲

  我接触这项运动已经有四五年了,这项运动特别地亲水。在户外的话,可以亲近自然,有山有水,特别的漂亮。玩了之后也可以让我们得到一个很好的放松,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健身运动。

  【解说】桨板运动是源于夏威夷的一种运动,在国内一般在静水域上进行。2017年是中国桨板发展元年,中国桨板黄金联赛成功举办。

  【同期】重庆某水上运动基地负责人 赵红宇

  这两年的话,桨板运动非常非常地火,很受欢迎。它的风头甚至超过了皮划艇。这两年的话,在大众层面的发展是非常迅猛的。我们经常都可以在很多水体,包括开放水域里面,都可以看到桨板爱好者的身影。因为桨板的话,它可以有很多很多玩法,比如桨板瑜伽、桨板冲浪、桨板旅行、桨板探险,在水上玩耍的时候还可以看到风景,所以说大家都非常喜欢。

  【解说】桨板运动玩法多变,可以站着玩、跪着玩、躺着玩,还可以做瑜伽、带萌宠、拼速度。相比皮划艇和冲浪,桨板运动的入门门槛较低。通常来说,接触过一次桨板就可以自己独立地划行玩耍。其次,桨板运动对运输和存放的要求比较低,充气桨板收折之后只有一个背包大小,十分方便携带。在南方城市,水上运动几乎不受季节限制。

  【同期】桨板体验者 曹同学

  我是第二次来玩这个桨板,然后觉得这个桨板很方便,而且上手也非常简单,你学过一次之后就可以自己一个人划。而且也非常安全,有救生衣,即使是不会游泳的人,落水了也不会有任何的问题。

  【同期】重庆某水上运动基地负责人 赵红宇

  只要你喜欢都可以来接触和学习这项运动。至于冬天能不能玩,我告诉大家,可能要颠覆大家的认知,我们冬天玩得更多,而且水上活动更丰富。

  【解说】此外,能够增进亲子感情、增强社交属性也成为了桨板运动吸引大众前来体验的重要原因。重庆某水上运动俱乐部的桨板教练张巍川介绍,近两年来,年轻人和家庭团体来体验、参与进桨板运动的人数都有明显的增长。

  【同期】重庆某水上运动俱乐部桨板教练 张巍川

  现在玩桨板的越来越多了,特别是年轻人。他们一般是三五成群,七八个(人)这样的组成团一起来玩。而且还有家庭组团的也多,一般是三五组家庭,爸爸妈妈带着小孩一起来玩,最小的小孩一般七、八岁都在里面玩。这项运动对增进亲子感情也是很有作用的。

  【同期】桨板体验者 曹惠

  今天是朋友推荐我第一次来这里玩,特别轻松,喝了好多水,但是很开心。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肯定下次还会带很多朋友一起来,因为这个运动,玩了就会爱上它。

  【解说】近年来,桨板运动及水上运动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触、喜欢上桨板运动和水上运动。排球专业毕业的赵红宇现在是重庆一家水上运动基地的负责人,在他看来,随着水上运动的兴起,提升大众对于水上安全的认知,完善对专业人员的培训以及增加合规场地的数量是大家享受水上运动乐趣的重要前提。

  【同期】重庆某水上运动基地负责人 赵红宇

  现在参与的人很多,我还是建议大家到有正规的资质(的场地)、安全的水域和有技术人员指导下面,这样系统地学习和参与这项运动。重庆这两年也是这样的,发展非常迅速,但是能够给大众提供的合法、合规,有安全保障的水体还远远不够。所以说我们也希望,未来会有更多更多的专业人员和安全合规的场地能够提供给广大消费者,让更多人来感受和领略到这项运动的魅力。

  景诗雁 重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