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男子被拐33年 终回故乡与八旬老母团聚


  9月18日,湖南新田县,被拐33年的张红树终于回到故土,与84岁的老母亲相拥而泣。1989年,年仅6岁的张红树在家里开的旅店玩耍时,疑似被一名住店的外地旅客拐走。从被拐那天起,他时常会在纸上画家乡的样子,生怕自己忘了。而其生母刘友菊和生父为了找寻被拐的小儿子,关掉了旅店前往各地寻找。1990年,因思子成疾,张红树生父遗憾病逝。料理完丈夫后事,刘友菊只身一人再次踏上寻子之路。33年来,家人从未放弃寻找张红树,公安机关也在追踪侦查犯罪嫌疑人下落。

  2013年下半年,福建人许仲勉向“宝贝回家”平台求助,志愿者根据寻亲者提供的回忆线索,联合公安机关展开寻找。2022年4月份,志愿者联系许仲勉,采集他的血样,通过公安机关进行家族血样系统比对,疑似与刘友菊大儿子张红福比中。随后,公安机关先后采集刘友菊、张红福、许仲勉血样,并录入全国打拐DNA库进行人工比对,科学证明,许仲勉就是刘友菊的亲生儿子张红树。(黄新 肖亚湘 蒋若冰 制作 徐志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