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2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揭晓!三家闽企上榜

  日前,在2022世界数字经济大会暨第十二届智慧城市与智能经济博览会主论坛上,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发布了《2022年电子信息企业竞争力指数报告及前百家企业名单》,共有三家福建企业入围“百强”榜单。

  据了解,2022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榜单是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在工信部指导下,基于企业2021年的经营数据,利用指数模型,结合专家评审编制而成,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较高的权威性。

  华为领衔百强榜

  本届百强企业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合计53805亿元,同比增长17.0%,占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收入比重接近40%,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

  华为、联想、海尔依旧名列三甲,排名没有变化。这三家企业2021年营业收入均超过2000亿元,其中华为去年营收达到了6368亿元。

  榜单前十名还有:小米、TCL、京东方、比亚迪、海信、中兴通讯、天能控股。

  百强企业中,主营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有13家;超过2000亿元的有4家。入围企业最高主营收入规模超过5000亿元,最低主营收入超过70亿元。

  利润方面,

  百强企业2021年实现利润总额4180亿元,同比增长43.0%,占全行业利润比重超过50%,增速领先全行业4.4个百分点。百强企业平均利润率为7.8%,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领先于全行业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

  此外,百强企业2021年出口额达到13732亿元,同比增长26.7%,占收入规模比重超过25%,增速领先全行业出口交货值增速14.0个百分点。2021年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对外贸易量增质升,百强企业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带动作用。

  研发投入更舍得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信息产品制造基地,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以百强企业为代表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在保就业、工业稳增长中发挥了积极的支撑作用。

  尽管近年来电子信息产业增速有所放缓,但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进口替代”、技术升级成为带动行业增长的主要动力,高端产品保持快速增长。电子信息企业想要成为行业领军,就要舍得在研发上加大投入,不断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

  本届百强企业2021年研发投入合计3435亿元,同比增长19.0%,超过同期收入增速2.0个百分点,平均研发投入强度达到6.4%。百强企业研发人员合计超过60万人,占全部从业人员比重超过25%。

  从中可以窥见,百强企业的底气就在于有资本去推动技术的提升。

  截止到2021年末,百强企业专利总量58万件,其中发明专利41万件,占比超过70%。

  2021年,在百强企业的创新引领下,中国电子信息行业在基础性、通用性技术领域的研发取得重要进展。在新型显示、集成电路、量子计算、基础操作系统、工业互联网及智能制造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

  在百强企业的带动下,国内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实现了大幅度增长,从2012年的8.5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4.1万亿元;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收入规模则是从2012年的1.9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5.4万亿元。十年来,百强企业收入年均增速超过全行业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

  百强企业也为国家和社会带来了突出的贡献。2021年,百强企业合计实现税金总额1672亿元,同比增长17.9%;从业人员合计240万人,比上年增长5万人;税金和从业人员占全行业总量的60%和15%以上。以百强企业为代表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在保就业、工业稳增长中发挥了积极的支撑作用。

  此外,百强企业积极利用信息技术为其他产业“赋能”,已成为融合发展的“润滑剂”“加速器”,在推动绿色制造、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福建共3家上榜

  电子信息产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也是福建省三大支柱产业之一。

  在本届百强榜上,共有3家福建企业上榜,数量与去年持平。上榜的依旧是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厦门宏发电声”)和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大陆科技集团”)这三家企业。

  福建上榜

  企业

  第22位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的排位从去年的31位上升到第22位。成立于2000年的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是福建省人民政府出资组建的电子信息行业国有独资资产经营公司和投资平台,通过资产资源整合、企业并购等方式拓展电子信息制造类业务,目前电子信息制造业务已成为公司最重要的业务板块,现拥有星网锐捷、合力泰、福日电子、华映科技等控股上市公司和福光股份、博思软件等参股上市公司,以及晋华、福联、云计算公司、四创科技等行业标杆企业,形成了网络通讯技术及设备、云计算终端及电脑外部设备、新型消费类电子、软件及系统集成、新型元器件及应用产品、电机及其装备、物联网相关技术等七大重点产业,打造了较为完整的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链。

  近年来,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朝着“打造东南沿海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区”的定位前进,瞄准填“屏”补“芯”,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带动作用,建设了晋华、福联、华映科技华佳彩等一批补链固链重大项目,增强了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实现从“蓄能发展”到“生态发展”的跨越,行业影响力不断加强,逐步发展成为福建省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骨干企业。2021年,集团营收超550亿元、资产总额破千亿;2022年蝉联“中国企业500强”、列第394位,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福建企业百强前列。

  厦门宏发电声和新大陆科技集团的排名与去年相比有所后退,分别位列第87位和第96位。

  福建上榜

  企业

  第87位

  厦门宏发电声

  厦门宏发电声创立于1984年,是布局全球市场的继电器国内领军企业,始终专注于继电器的研发、设计、制造与销售,建立了厦漳、东部、西部三大研发生产基地。

  今年年初,厦门宏发电声宣布:全球首款第五代信号继电器,自主研发成功并已量产。这是目前业内尺寸最小、线圈功耗最低、制造水平最先进的继电器,可采用微处理器直接驱动,核心技术处于全球领先。宏发第五代信号继电器的投产将进一步扩大企业竞争优势,预计投产稳定后将实现年发货量超1亿只。

  近年来,宏发信号继电器销售额保持良好增长态势,是国内唯一同时具备第三代、第四代和第五代信号继电器研发制造能力的供应商。自2017年起,厦门宏发电声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继电器销售和制造商,全球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25%。

  福建上榜

  企业

  第96位

  新大陆科技集团

  新大陆科技集团1994年成立于福州,是一家产业横跨物联网、大数据、IT三大板块的综合性高科技产业集团。新大陆科技集团拥有国际领先、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二维码核心技术、行业芯片设计技术,2010年正式发布了“全球首颗物联网应用二维码芯片”。

  创办至今,新大陆科技集团开发出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500多项(其中软件产品80余项),科研成果的转化率超过80%;先后有100多项创新项目获得国家及省各类科技专项的立项。

  这两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增长放缓,但在5G商用、新基建、进口替代等需求拉动下,行业仍将保持良好增长态势。随着国内经济修复,新基建加速以及未来5G、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普及,预计行业将保持一定投资力度。

  福建电子信息企业要想跑得更快,就一定要具备过硬的技术,不断创新发展,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筑牢企业发展护城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