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大赚80亿!全球每三辆新能源车就有一辆用宁德时代电池

  闽商杂志-闽商网讯(阿麦)8月26日至28日,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北京、海南两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大会上也发表了不少“金句”。他表示,宁德时代的换电技术以后甚至可以让用户只买车身,凭借共享换电、电池租赁就能节省下不少成本。

  1

  新能源车将迎更大机遇

  据悉,此次大会共举办4场主论坛、9场技术研讨和8场专题论坛,主题涵盖了碳中和、全球产业链协同、氢能商业化、自动驾驶与座舱创新、车规级芯片产业化、飞行汽车技术路径创新、动力电池回收、交通与能源融合等各个领域。

  其中,新能源汽车无疑是最核心的“关键词”。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327.9万辆和319.4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22.1%,累计销量从2012年底的2万辆增长至1227万辆,带动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从13.3万辆增加至2376万辆。

  作为新能源行业的“龙头”,宁德时代的电池已经卖到了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曾毓群表示,宁德时代累计装车超过500万辆,全球每新增3辆新能源汽车就有一辆装载宁德时代电池。

  曾毓群称,国外针对动力电池碳足迹的标准、政策、法规的研究已经率先启动,并且在加快推动。曾毓群提及,电池产品的碳属性,已成为欧美下一步监控的重点,而中国作为电池生产大国,在电池碳足迹的研究已明显落后。

  今年一季度,宁德时代共回收2.13万吨废旧电池,并使用这些废旧电池,生产了1.8万吨的电池前驱体。曾毓群因此建议,应进一步完善电池回收利用政策,为电池企业大规模使用再生材料生产新电池提供政策保障。

  全球汽车产业正在加快与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融合发展,新能源汽车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2

  “买车只买车身就行”

  曾毓群称,先进绿色电池是全面电动化的必然趋势。

  作为国内乃至全球动力电池产业的领头羊之一,宁德时代在推动电池技术发展、全球碳中和方面投入了很多资金。曾毓群表示,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一共拿出了近60亿元投入研发,目前整个集团一共有12132名研发人员。

  数据显示,从2020年到2022年这短短两年间,宁德时代的专利申请就超过了40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达到了78%。

  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推出了换电品牌EVOGO(乐行换电),能够让消费者按需租电,目前该服务已经在厦门、合肥两地落地。EVOGO品牌的问世,也意味着宁德时代正式进军车电分离的换电市场,并由之前的ToB业务切入到ToC端。

  曾毓群认为,基于这种换电模式,假设一辆纯电车型原先售价12—14万元,通过车电分离,消费者只要花6到8万就可以买到一个车身,然后根据实际用车场景选择多种电池租赁和换电服务方案。

  在高端电动车领域,宁德时代推出了麒麟电池。据悉,麒麟电池体积利用率已经突破72%,能将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升至160 Wh/kg,三元电池提升至255 Wh/kg,可实现1000公里续航,对于现有的新能源汽车而言,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续航数字。此外,麒麟电池采用全球首创的电芯大面冷却技术,可支持5分钟快速热启动及10分钟快充。

  8月27日,宁德时代举行麒麟电池落地车型发布会。当天下午,吉利旗下高端电动品牌极氪通过官微宣布,该公司将成为麒麟电池全球量产首发品牌。

  除了极氪,问界是麒麟电池将落地的另一品牌。宁德时代官宣称,双方已签署五年长期战略合作协议,AITO问界车型全面搭载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目前,问界共有两款量产车型问界5和问界7。问界5于今年3月开启交付,7月销量6128辆,累计交付超26000辆;问界M7于8月24日刚刚开启交付。

  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还在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透露,宁德时代计划在2023年推出新一代电池电芯:凝聚态电池。凝聚态电池拥有安全性高、可靠性高、循环寿命好等特点。

  3

  上半年狂赚81亿

  宁德时代的实力,通过业绩也可窥探一二。

  8月23日,宁德时代披露了2022年上半年财报。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营业收入1129.71亿元,同比增长156.32%;归母净利润81.68亿元,同比增长82.17%。

  实际上,宁德时代在今年一季度取得归母净利润仅14.93亿元,创2021年以来的单季度新低,同比下降23.62%。当时宁德时代的解释是,新能源行业上游原材料价格快速增长,行业的电池成本压力逐渐增大。

  然而,短短三个月,局势就被扭转。

  到了今年二季度,宁德时代归母净利润骤增至66.75亿元,同比增长163.93%。

  这或许是因为宁德时代有着对下游的议价能力。一季度业绩说明会上,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亲自出面,向投资者们表态:二季度将涨价。

  在上游原材料供应方面,宁德时代也下了不少功夫。通过半年报可知,宁德时代已建立及时追踪重要原材料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动的信息系统,通过提前采购等措施保障原材料供应及控制采购成本。公司已采取签署长协订单、投资合作、回收利用、自行开采等措施保障供应链安全,同时通过与客户友好协商动态调整产品价格,一定程度传导原材料涨价压力。

  在成本压力下,宁德时代的业务触角伸向了上游。今年4月,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拟在印尼投资建设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涉及红土镍矿开发。另外,宁德时代在江西宜春枧下窝矿区的矿场已开工多时,按照工程计划,选矿厂一期1000万吨年选矿产能将于明年1月份建成。

  海外市场也是宁德时代目前的布局重点,今年7月,宁德时代宣布与福特汽车建立全球战略合作关系,合作内容涵盖在中国、欧洲和北美的动力电池供应。今年8月,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欧洲匈牙利投资建设电池工厂,进一步完善全球战略布局。

  对于下半年的业绩,招商证券研报预计,宁德时代2022年全年营收或在2969.15亿元。大部分证券机构也预计宁德时代的全年净利润在230亿元到240亿元之间,这就意味着,宁德时代下半年还要实现至少150亿元左右的净利润。

  “宁王”能否攻关成功?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