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丰泽区蟳埔民俗文化村保护提升指挥部揭牌成立

  1月28日上午,丰泽区蟳埔民俗文化村保护提升指挥部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蟳埔民俗文化村保护提升工作的全面铺开。

揭牌仪式现场。丰泽区委宣传部 供图
揭牌仪式现场。丰泽区委宣传部 供图

  丰泽区东海街道蟳埔民俗文化村是国家闽南文化生态示范区重点区域、福建省传统村落,蟳埔女习俗是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23年春节,蚵壳厝、簪花围火爆网络,蟳埔民俗文化村迎接着越来越多的游客观光旅游、打卡体验。面对此良机,丰泽区委、区政府举全区之力,全力做大“蟳埔”IP,使蟳埔成为泉州文旅融合发展的世遗海丝新名片。据不完全统计,2023全年游客超200万人次,抖音话题播放量超40亿。

  丰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蟳埔民俗文化村保护提升指挥部成立以后,指挥部全体人员将按照“指挥部+运营公司”模式,实行集中办公、精细化管理,切实提高工作站位,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职责分工,确保按时间节点高效完成各项任务,为蟳埔民俗文化村的提升添砖加瓦,力争将蟳埔打造成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竞争力、吸引力和影响力的文旅IP。(记者 黄雨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