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泉州市文旅融合与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共谋文旅发展良策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22日电 泉州市文旅融合与文化创意协会2023年年会日前成功举办,协会会员及文旅融合与文化创意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热议新时代文旅经济发展机遇,共谋文旅经济发展良策,助力泉州海丝名城建设。

  会上,协会会长许旭明表示,协会在泉州市委宣传部和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带领全市广大会员围绕弘扬队伍正气、抓好会员服务、加强对外交流、完善工作机制等重点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为推进我市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提升文化创意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介绍,一年中,协会先后组织50多家会员共同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景区、进校园、进园区、进街区等主题展示展销展演活动;联合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等高校共同举办了“石雕艺术创作”“木偶头雕刻的传承发展”“花灯的创新创造”“工艺美设计创作与营销”“展厅设计的美学原理”“艺术与科技融合”等文化创意专题讲座。同时,与泉州海交馆联合建立“泉州市文旅融合与文化创意基地”,在文创研发、学术活动、课题研究、人才交流、讲座策划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

  许旭明介绍,在此基础上,协会始终把培树典型和宣传典型作为工作重点,一批杰出文创精英脱颖而出,共有23个会员单位和会员个人荣获各类荣誉和奖项。

  当天,泉州市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泉州市政府经济顾问组副组长李冀平作主题讲座,从“讲好中国故事、刺桐故事是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落实世界遗产保护法律法规,依法保护世界遗产,加快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加快发展泉州世遗文旅经济,打响世界海洋文化遗产名城品牌”“加快发展泉州世遗文旅经济,培育壮大文旅支柱产业,建设世界遗产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等四个方面阐述加快发展泉州世遗文旅经济的主要思路和举措。

  与会人员表示,讲座内容丰富、重点突出、案例翔实、贴近实际,对把握政策、开阔思路、谋划工作,推动我市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好的启迪作用。

  年会现场还举办了别开生面的非遗文艺演出,提线木偶、高甲戏、梨园戏、南少林武术等非遗表演轮番上阵,为大家呈现了一场韵味十足的视听盛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