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品味闽南风情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走进丰泽

  9月17日,以“寻根之旅 世遗泉州 悦见丰泽”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福建丰泽营开营,来自澳大利亚的28位华裔学生及5位教师代表一行相聚丰泽,开启为期11天的中国文化之旅。

营员们在蟳埔村体验簪花围。主办方 供图
营员们在蟳埔村体验簪花围。主办方 供图

  9月18日上午,营员们来到泉州市源之宇宙科技集团,通过观看短片及数字虚拟空间产品等方式,沉浸式“走进”琴棋书画、传统工艺、文字演变、56个民族服饰和历史朝代服饰等文化博物馆,切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此外,以蟳埔女为原型打造的文化IP“源小美”也深受营员们的喜爱,大家纷纷与其合影。9月19日,营员们走进泉州侨批馆,了解旅居海外的侨胞寄送国内侨眷的书信与汇款的故事以及泉州保护利用涉侨遗产的新故事。

  接下来,在为期11天的营期里,营员们除了进行汉语知识、非遗手作、闽南风俗体验及研学参访等丰富的教学课程学习外,还将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泉州市科技馆、科技企业等,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寻迹世遗泉州、悦见美丽丰泽。

  “我是一名华裔,但是从小在澳大利亚长大,对中华文化了解不多,中文也不太标准。我的祖先曾经从福建下南洋打拼,因此这次的寻根之旅对我来说有很大的意义,了解了很多祖先的故事,今后也会回去跟家人分享这次难忘的行程。”参加本次寻根之旅的营员黄丽倩告诉记者。

  本次夏令营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了解,让他们在泉州这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宝藏城市”里感受世遗文化、品味闽南风情、寻找文化基因、激发奋进力量。

  本次夏令营由中国侨联主办,福建省侨联、泉州市侨联、丰泽区侨联承办,丰泽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澳中青少年交流协会、澳大利亚墨尔本新金山中文学校、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等协办。(记者 黄雨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