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高校学子进社区感受“近邻党建”基层治理成就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4日电 (夏青宣)近日,厦门大学基廌有理实践队成员走进厦门市深田社区,开展以“城市治理现代化”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近距离感受“近邻党建”基层治理模式实施进况,并通过参观政治生活馆、文史馆,感受深田社区红色文化底蕴。

  深田社区不仅有热闹嘈杂的菜市场、数量众多的宿舍楼,还有大片自建住宅,困难群众多、老年人口多、外来人口多,社区管理服务压力大。

  为破解制约社区发展的难题,深田社区探索实践社区基层治理的“近邻党建”模式。该模式以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为目标,倡导“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困难有人帮、邻里一家亲”,充分调动群众力量,构筑党群一心、邻里守望的新型社区。

  如今,“近邻党建”模式在厦门各区得到推广运用。实践队员们参观了深田社区政治生活馆,通过馆内陈设及与社区工作人员交流,深入了解“近邻党建”模式,感触颇深。

  “社区处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要真正做到靠民、为民、惠民。”实践队员陈子涵说,深田社区一直以来持续发掘“近邻”文化底蕴、补齐服务短板、完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全面提升社区服务的水平,打造具有厦门温度和特色的美好社区。

  实践队员李惟源认为,深田社区提升精细化硬件设施平台,推动社区资源因联而动,把基层治理的工作重心调整到做细做实群众工作上来,值得其他社区参考与借鉴。

  “通过本次参观,我深刻体会到用好‘近邻’这把金钥匙,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重要性。”实践队员王瑾表示,希望将来越来越多厦门居民成为“近邻党建”的支持者、参与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