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温情调处邻里纠纷 人民调解真有一套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3日电(陈卉 潘喆)“真的很感谢台江法院,困扰我多年的邻里纠纷终于解决了,我终于可以过个安心年了!”1月12日下午,陈老伯冒雨来到台江法院,为特邀调解员陈建珠送来一面“为民执法关怀备至 为民解忧情深似海”的锦旗,以表达对台江法院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衷心感谢。

  老旧小区群租房扰民情况严重、空调外挂机及各类线路管道随意牵搭、改造造成的楼下住户户内漏水、财物损坏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陈老伯深受这些问题困扰多年。他尝试多次和楼上邻居沟通处理均未果。为解决此事,陈老伯没少花时间精力找社区协调、向有关部门投诉等,但问题不但没有得以解决,还让多年邻里关系变得愈发紧张。无奈之下,陈老伯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案件受理后,台江法院特邀调解员陈建珠发现无法联系被告,便通过社区、物业公司等了解情况,几经周折才与被告取得联系。考虑到双方虽争议颇大,但是多年的老邻居,为减轻当事人诉累并真正达到案结事了的效果,陈建珠积极与双方沟通了解诉求,希望通过调解的方式帮助双方化解多年来的邻里矛盾。即便在感染新冠病毒居家休养期间,陈建珠仍然心系该案,每天多通电话积极沟通双方。在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反复沟通协调之下,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一致的调解意见。至此,困扰陈老伯多年未解的问题终于在台江法院得到妥善的解决,这场邻里纠纷也终于在寒冬腊月的春节前夕迎来了暖心的握手言和。

  下一步,台江法院将不断完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贴近群众的优势特点,通过释法说理动情的方式,积极调处各类民事纠纷,全力打造诉前调解便民新常态,为切实推动诉源治理注入新能量,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贡献新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