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男护工吃香育儿嫂走俏!节后厦门家政市场火爆

  春节假期刚过,厦门的家政市场就忙碌了起来。护工、保姆、育儿嫂、整理师、保洁员……各类工种的需求都在快速增长。

  昨日,记者走访家政市场发现,今年护工的需求量明显增加,薪资也很可观。受春节返乡和旅游人数暴增影响,很多市民将年前大扫除转移到了年后,保洁类订单也在暴涨。

  护工需求猛增 男护工尤其吃香

  在孔雀河家政,两个护工培训班已经如火如荼地开了起来。“这个血压计,你们要知道怎么用。”“老人喜欢吃什么菜,你们要学着做,不会做的话可以上小红书和抖音去学习,现在都有视频很方便……”

  班上的学员有男有女,一边认真听讲,一边还结合各种器材进行实操,互相交流学习心得。

  曾双钦今年55岁,漳州人,年前他听说现在护工很紧缺,就报了名,正月初八就来厦门参加培训。“我以前在后厨工作,准备改行去做护工,先要把技能学起来。技能多了,以后工资待遇也更高。”他说。对于工资,他的期望值是每月8000-12000元。

家政人员正在参加培训
家政人员正在参加培训

  孔雀河母婴公司教培部主管唐伟华告诉记者,去年底疫情管控放开以来,护工的需求量“异军突起”,主要的服务对象为老人,既有在医院照顾的,也有住家的,还有驻点在社区的。男护工尤其吃香,因为数量少,一些重体力活更需要男护工来干,照顾男性雇主也更方便。如果是按天结算的,平时一天两三百元,过年时涨到了五六百元甚至更高。“来我们这边的新员工,我们都会进行系统培训,持证上岗。在工作过程中,他们终身都可以回来复训,不断学习新知识、新要求,跟上时代发展。”唐伟华说。

  育儿嫂走俏 保洁订单年后大增

  随着二孩、三孩家庭越来越多,住家保姆、育儿嫂的需求也在增长。

  林玉红今年41岁,厦门本地人,以前开了个餐饮店,但生意不好,感觉还是出来找份工更有保障。“我自己生过小孩,有经验,学这个比较快。现在的人带小孩观念不一样了,不是随便给口饭吃就可以。我来参加培训,提升一下专业技能,去找工作‘含金量’更高,工资也能提上去。现在很多父母都是‘90后’,我们也要跟上新时代的新思想。”

  小羽佳董事长翟焰表示,40岁左右或者更年轻的育儿嫂,在家政市场最吃香,观念比较新,能和孩子更好地互动,普遍受到雇主欢迎。

  此外,和往年相比,今年春节过后的保洁订单也大增。“很多人已经三年没有离开厦门了,年前疫情管控放开了,回老家过年的、出去旅游的人一下猛增。这些人多数把大扫除放到了年后。我们现在推出了家庭保洁、整理收纳、电器清洗套餐,一次上门全部解决,受到年轻人的喜爱。”翟焰说。

  家政阿姨越来越潮 视频面试受欢迎

  不过,一边是市场火爆的需求,另一边却是家政人员返岗率不足。厦门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孔雀河董事长张旭表示,很多家政阿姨也是三年没有回过家了,这次过年好不容易回去,再加上不少人阳了之后身体需要恢复,可能会在家多呆一段时间再出来工作,预计元宵过后返岗率可逐步提升。“现在在门店等工作的阿姨数量减少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越来越多的阿姨学会了更潮的方式,用上了高科技。以前,雇主面试阿姨,要到门店来,面对面地沟通交流;现在,阿姨们都会用智能手机了,直接打开手机视频就可以面试,不仅省去了来回奔波,还提高了效率,一上午就可以面试很多家。”张旭说。

  从全国来看,厦门家政行业较为规范,家政员的培训更好、素质更高、服务品质更有保障。记者注意到,有些雇主出国或是前往外地,特意要在厦门选好了保姆带过去,甚至还有外地客户慕名来厦门选雇保姆。

  翟焰提醒,每年春节过后,家政市场都会面临一拨“洗牌”,不少雇主和保姆会重新选择。建议双方应该多沟通、多磨合,有利于长久地合作下去。(记者 钱玲玲 常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