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90”后村支书的守望:把产业做起来 吸引更多人回乡共建美好家园

  新年刚过,在宁德市蕉城区洋岸坂村里,年轻人背上行囊准备远行,老人驻足相送的场景时不时的上演,洋岸坂村村支书冯求杰每每见到这样的场景,不免感叹到:“乡村振兴需要人,我们村村民目前的主要收入还是依靠外出务工,得把产业做起来,把人留下来。”

洋岸坂村荷花园。受访者供图
洋岸坂村荷花园。受访者供图
洋岸坂村村景。受访者供图
洋岸坂村村景。受访者供图
冯求杰带领村委干部探讨村里发展。受访者供图
冯求杰带领村委干部探讨村里发展。受访者供图

  91年出生的冯求杰是土生土长的洋岸坂村人,曾经在厦门参军入伍五年时间,退伍后前往苏州创业,两个城市的生活体验,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和极具舒适的感受。问及为何会回乡发展,冯求杰的回答既真实又浪漫:“此前在外打拼觉得别的城市很舒适宜居,过年回乡有较大的落差,就萌生了回乡建设美丽家园的想法,想把自己的家乡建设成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

  冯求杰是2021年9月通过揭榜竞职当选的,他说:“‘揭榜挂帅’有利于我个人的发展,既然揭下这个榜,就要把它做好做强。”冯求杰告诉记者,通过“揭榜挂帅”方式,谁能干谁上,让想做事、会成事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帅位”找到了最佳的揭榜者。

  关于洋岸坂村怎么做好做强,冯求杰表示,一方面配合九都镇党委“组织联建、抱团发展”的思路,通过和九仙村、云气村、贵村村的党支部联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突出“生态农业+研学旅游”两个抓手,充分利用村子现有的“现代农业智慧大棚”等相关产业,走出了一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另一方面,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为群众谋福利。冯求杰告诉记者,洋岸坂村茶叶种植历史悠久,种植茶叶品种主要在绿茶“福云6号”、红茶“金牡丹”以及白茶“大毫银针”。由于“金牡丹”的品质和产量收益较为稳定,便组织村民完成80亩茶园改造,实现增收,同时,施行茶园改造的村民还收到了一亩一千块钱的改造补贴。此外,看着村子里荒废的土地,冯求杰带领村组织干部策划“我在洋岸坂有亩地”的土地认筹活动,希望能通过认筹方式将村子里荒废的土地租出去,为村民实现额外的增收。

  “为群众争取更多的政策优惠,确切解决群众的问题。”这是冯求杰常说的一句话。他表示,还是希望有更多人回到家乡发展。产业吸引人,反之人能让产业更兴旺,两者相辅相成,真正实现乡村振兴。(记者 潘月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