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建阳:老柳家的“春来早”

  “一年之计在于春”,作为木耳种植户,柳良法家今年的“春天”似乎要来得更早些。

  正月初六,柳良法一家就早早在地里忙活开了。整地、做床、摆袋……一行行、一列列,整整齐齐的,一家子忙了两天,种下了5000袋黑木耳菌棒,“新年种下新希望嘛。”柳良法笑着说。

柳良法在黑木耳种植地里“巡逻” 汤文娟 摄
柳良法在黑木耳种植地里“巡逻” 汤文娟 摄
柳良法在黑木耳种植地里“巡逻” 汤文娟 摄
柳良法在黑木耳种植地里“巡逻” 汤文娟 摄
柳良法的黑木耳基地 汤文娟 摄
柳良法的黑木耳基地 汤文娟 摄

  67岁的柳良法是建阳区回龙乡西瓯浦村村民,这些年来,凭着勤劳的双手,老柳一家过着简单而充实的生活。今年初,福建山海缘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振涛向老柳免费赠送了5000袋黑木耳菌棒,并帮忙协调了5亩左右的竹林地,让老柳尝试在林下栽培黑木耳。

  虽然这已经不是老柳第一次种植黑木耳,但勤劳的他几乎每天都要到地里走走。“去年水稻收割后,我就买了些菌棒,在闲田里种植黑木耳,但碰上气候干旱,黑木耳的品相不好,亏了些钱。”老柳语气中虽有遗憾但心里仍然满是希望,“去年收成不好,但积累了一些经验,今年向种植老手请教了,多走走,多看看,继续学习,继续努力。”

  自小就与农活打交道的老柳,明白人勤才能不受穷的道理。近些年,除了种植水稻、百香果、地瓜、黑木耳,老柳还担任村里的公益岗保洁员,用他的话说,“一辈子习惯了劳动,闲不下,坐不住。”

  正是看中了老柳的勤勉和踏实,在当地创办食用菌加工企业的黄振涛将菌棒免费赠送给他,并提供种植技术指导。黄振涛向记者透露,今年,企业还与当地村民合作,将在村中120亩林地里,培育30-50万袋食用菌,“在林下种植黑木耳,闲置空间得以利用,待木耳采收后,废弃菌袋回收粉碎后作有机肥,用于栽培竹荪和大球盖菇的基肥,以林养菌,以菌养林,相得益彰。”黄振涛笑着说,“现在啊,老柳就是林下栽培黑木耳的‘先行者’。”

  赶着和煦的阳光,老柳又开始到黑木耳种植地里“巡逻”。尽管年过六旬,但老柳干起活来毫不含糊,只见他在一行行菌棒间穿行,不时弯下腰,小心地将黑木耳菌棒扶正,并细心将地上的杂草拔除。阳光透过竹叶洒落下来,层层金色犹如希望洒在地里,也映照在老柳的脸上。(汤文娟 曾庆芬 张文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