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十年“山海情” 晋江长汀共演绎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1日电 2012年2月,晋江市与长汀县确定为对口帮扶挂钩单位。十年来,晋江和长汀扎实推动两地山海协作,从资金扶助到产业扶持,从人才培养到新农村建设,从乡镇对口帮扶到建立农产品营销中心……对口帮扶层次不断提升,合作交流领域逐渐拓宽。十年来,晋江累计帮扶长汀资金超2.5亿元,形成“以海带山、以山促海、山海共赢”的良好发展局面。

  从“输血”到“造血”实现产业振兴

  2023年元旦刚过,在晋江(长汀)工业园区里已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忙碌景象——一个新引进的生产项目正在进行桩基作业,这家企业是来自晋江的农心(福建)食品有限公司。

  晋江(长汀)工业园区是第一批省级山海协作共建产业园区、省级农副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园区吸引了盼盼食品、经纬纺织、建豪食品、金怡丰等一批龙头企业入驻,成为山海协作从“输血”到“造血”强本的典型。

  农心(福建)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长乐告诉记者,去年长汀到晋江招商引资,得知长汀有种植槟榔芋,公司便有了在长汀投资建厂的想法,一来长汀给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二来公司也可以借助长汀原产地和劳动力充足的优势。公司计划投资1.8亿元,在晋江(长汀)工业园区建设厂房、仓库、冷库等面积55000平方米,专业生产芋圆、罐头、果冻、饮料等食品,项目投产后年产值1亿元以上,可为当地提供400多个就业岗位。

  “晋江长汀工业园区10年来共投入建设资金5.29亿元,其中晋江市支援了1.6亿,除了资金的支持外,晋江还在干部交流培训,招商引资的信息产业转移方面给予我们大力支持和帮助,经过这10年的发展,无论是产值还是税收,都比2012年翻了10倍以上”。晋江(长汀)工业园区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李雪进介绍。

  从出行到教育 民生事业添福祉

  山海协作不仅带动了长汀当地经济发展,也为民生事业增添了福祉。

  在长汀县晋江工业园区附属幼儿园,孩子们在美丽的校园里快乐地玩耍着。这所公办幼儿园,每个班都配备了教学一体机、两教一保,还有钢琴、空调等硬件也已配备到位。

  幼儿园园长郑红红告诉记者,长汀县晋江工业园区附属幼儿园是2021年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的,在该园投用之前,河田镇只有一所公办园,无法满足长汀县晋江工业园区员工和周边村民子女的入学需求。晋江园投入使用之后,受益最大的其实是周边的村民,孩子终于可以进入公办园就读,村民非常开心。

  在河田镇,一条叫柳泉街的道路正在进行整修,它是河田镇的主干道之一。这条街使用年代比较久远,近期正在进行改造。据了解,柳泉街改建工程项目全长920米,建设宽度10-12米,计划投资1300万元,其中就有晋江的一部分帮扶资金。

  在现场可以看到,原本年久失修的道路两边已经用透水砖铺就了人行道,行道树也已种下,整条路将进行白改黑,完工后,将极大改善河田镇的环境,方便村民出行。

  据了解, 2012年以来,晋江市累计帮扶长汀资金超2.5亿元,其中超5000万元直接用于脱贫攻坚项目,受益贫困农户达6000余户20000多人,极大地帮助长汀打赢脱贫攻坚战役。2017年,长汀成为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首批实现脱贫摘帽的县之一,全县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从文化到旅游 奏响合作“交响曲”

  自2012年开展山海协作、对口帮扶以来,晋江与长汀协作从政府层面拓展到社会各界,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扶贫、经贸、文化、劳务、资源共享等方面实现了许多新突破。

  一条汀江的文化,一条晋江的文化,近年来,两地更是在频频开展文化交流互动。2017年8月21日,“汀江与晋江的交响”第二回农业题材文学文史交流活动走进长汀县古城镇,晋江与长汀在经济建设、红色文化、侨台文化、海丝文化等方面进行交流。

  免费共享旅游景区是长汀和晋江两地“山海协作”的主要成果之一。晋江市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点之一,中原文化、海洋文化、闽南文化、华侨文化、宗教文化等多元文化相互交融、相映成辉,为晋江留下了丰富史迹和人文遗产。长汀县是著名的客家祖籍地、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圣地,客家民俗和客家建筑具有特色,是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晋江长汀两地旅游资源丰富。

  长汀县旅游发展中心主任赖萍表示,双方签订合作协议,(两地)免费共享旅游景区,制定了两地居民持身份证到对方景点旅游免收景点门票政策,大大激活了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等旅游消费市场。

  除此之外,整合两地摄影协会、文化创作协会、自驾游协会等民间组织资源,广泛宣传旅游、文化、小吃等优势特色,推动两地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如开展了“山海情·协作赢”系列活动,举办摄影联展、“寻美晋江·振兴乡村”文化名家采风创作活动、《晋江与汀江的交响》出版座谈会等,都增进两地文化交流,丰富山海协作对口帮扶新内涵。

  十年来,两地政府、商会、行业及民众之间在商贸、文体等方面的多元合作互动突破了传统的项目合作、产业扶持模式,使晋江市与长汀县的山海协作实现了以产业梯度转移和要素合理配置为主线,多层次综合推进。从晋江到汀江,从“输血”到“造血”,山与海的携手,已在长汀这片创造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经典篇章的红色土地上,书写了崭新的山海交响曲,成为全省山海协作、发达地区对口帮扶欠发达地区的典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