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南平安全文化公园“人气旺”:因地制宜特色足 安全学习接地气

  中新网福建新闻2月1日电 (彭莉芳)春节期间,顺昌县安全文化公园迎来了人流小高峰。这个集应急避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等科普宣传于一体,同时融入众多休闲娱乐因素的主题公园,成为众多市民假期携家踏青的热门之选。

顺昌县安全文化公园
顺昌县安全文化公园

  顺昌县安全文化公园是顺昌县落实2022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项目。依托原有的竹乡广场,通过改造、提升、植入等方式,打造的安全文化主题新地标。

  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园开设了公共安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等主题专区,整体设计以“金箍棒”“筋斗云”凸显顺昌大圣文化,结合应急系统IP形象“安安”,融入竹乡广场,打造大圣祖地应急管理特色文化。此外,公园配备“五个一”安全素质提升项目:一个安全宣教联播联控系统终端大屏、一套安全宣教体验产品、一个微型消防站、一个应急物资储备站、一个应急避灾示范点。

  “既能看‘大圣’,又能接受安全文化的熏陶,寓教于乐,受益匪浅!”市民叶明跟十岁的女儿,在体验了标识牌翻板、安全飞行棋等极具互动体验感的项目后赞不绝口。

顺昌县安全文化公园内的标识牌翻板。
顺昌县安全文化公园内的标识牌翻板。

  为切实增强基层安全意识,筑牢基层安全屏障,推进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2022年南平市委市政府将“五个一百”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纳入该市为民办实事项目。

  去年七月,南平市首个安全文化公园——浦城县十里莲塘安全文化公园正式开园。截至目前,南平市10个安全文化公园在内的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项目全部建成,累计10万人次参与游园、互动,成为市民学习安全知识的新课堂、提升安全技能的训练场。

  据南平市应急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全文化公园坚持廉洁、务实、高效原则,根据各县(市、区)区域人口分布与规模,因园制宜将闽北各地特色融入安全文化公园建设中,通过对现有各类公园开展改造、提升、植入,选取人流量大、收益面广的场所建设安全文化公园。如武夷山市安全文化公园融入了茶文化、大王玉女等武夷元素;建瓯市安全文化公园结合茶文化,将宣传标识标语设计为茶叶形象,打造出专属的安全宣传教育公园;光泽县安全文化公园在设计中有机地融入“中国生态食品名称”、“龙樟韻”、闽赣古关隘等当地元素;浦城安全文化公园位于浦城县莲塘镇十里莲塘“AAA”级景区内,地处浦城县农旅融合示范区(未来水稻公园),毗邻周边6个自然村,受益人群达11441人,年人流量达10万多人次。

  此外,安全文化公园突出科学布局,将应急避灾示范点、应急物资储备站、微型消防站、户外宣教大屏、安全体验产品等设备设施布局在安全文化公园内相对集中的区域,确保安全应急保障提升工程整体性。

  如建阳区安全文化公园,将避灾示范点选址定于建阳区实验小学景贤校区,校舍建筑面积22030平方米,室外面积8486平方米,可建设面积充足,供水、供电设施完备,能够满足100-200人应急避险的需求。邵武市安全文化公园则以公共安全教育为主题的大型免费公益性文化公园,该公园设有多功能厅教室,邵武市应急局会和公园共建单位计划根据不同的季节特点,以节假日、主题活动日为契机,经常性地开展各种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安全文化公园在规划和建设时突出互动参与,不仅在公园内设置公共安全体验区、安全生产体验区、应急救援体验区、防灾减灾体验区等四区,还在省级标准基础之上,打造室内应急VR体验馆等丰富形式,强化互动。如政和县安全文化公园,建有VR安全智能体验馆,从6月开馆以来,共接待参观群众约1808人,结合安全培训学校,共接待参观企业352家,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781人。馆内有政和风险分类展示模型沙盘,把全县一城两镇的地形直观标识出来,根据每个区域不同,对重点风险区域进行标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