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心理健康 | 从“心灵”出发 塑造阳光心态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31日电(苏明炀 黄山鸿) 健康的心理是消防员高效工作的前提,提高消防员心理健康对增强队伍战斗力,保持队伍安全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缓解消防员心理压力,营造积极向上、和谐团结的内部氛围,近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厦门市驻防分队充分结合现阶段消防员心理特点,多措并举筑牢消防员心理健康防线。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驻防分队结合消防员们心理变化特点和现实心理需求,将心理健康教育和经常性思想教育相融合,认真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安排,传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消防员心理保健意识。同时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积极组织消防员们开展观看红色电影、读红色书籍、唱红色歌曲等活动,在接受优良传统的熏陶,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继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消防精神中不断提升自我。

  谈心交心分队放心

  驻防分队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积极开展谈心交流活动,定期召开座谈会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干部带头发言、打消顾虑,消防员打开“话匣子”,围绕工作、纪律、思想、作风方面的“美与陋”,大家畅所欲言,畅通了民主渠道、打通了内部关系的“堵点”,架起了心与心的桥梁。同时,充分利用饭后、课间休息、自由活动等空余时间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的谈心交流活动,深入了解消防员所想、所做、所需,针对谈心时反映出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及时提醒、逐项分析,并制定整改措施。

  组织关怀暖心家访

  驻防分队向家属送去组织的关怀,面对面与消防员家属促膝谈心,详细了解了家属就业、家庭关系、消防员生活作风和现实困难等情况,并认真听取家属对驻防分队建设发展和消防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消防员及其家属为队伍建设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希望他们鼓励孩子在森林消防队伍继续发扬不怕吃苦、不畏艰难的精神,多传捷报,为家乡增光添彩。

  丰富营区文娱生活

  驻防分队把营区文娱活动作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载体之一,结合消防员们的兴趣爱好,利用业余时间、周末和节假日组织开展篮球、羽毛球、观影、唱歌等多种形式的文娱活动,进一步活跃了队伍氛围,引导消防员们在活动中放松心态,缓解工作压力,陶冶情操,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也有效提高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我是最棒的,这个任务我肯定能完成。”积极的心理暗示是做好心理工作的有效方法,在心理骨干积极主动引导的同时,驻防分队每周都会组织开展心理健康小游戏,从而不断缓解消防员心理压力,在欢声笑语中释放压力,学会自我调适。

  心中有阳光,脚下才有力量。通过一系列举措,有效提高了消防员对保持健康心理状态的思想认识,增强了消防员自我防范化解心理危机的能力,极大地缓解了消防员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精神压力,增强了队伍凝聚力,为下步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