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十年百变】当我们的城市有了“智慧”


  水,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水环境治理得好不好,直接关系着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福建泉州,古港风貌,溪流密布。从前,水务系统管理庞杂,管网漏损严重,需要大量人力巡检,耗时耗力。如今,依托智能AI技术,管理水厂多个工艺环节,仅需两名中控人员,24小时无人自动化巡检也成为现实。

  在泉州,水务工作人员借助 “水务大脑”,提升了5%的污水处理设施运行可靠性。结合季节、天气等因素,这套系统还能精准预测城市供水量,降低2%的水资源漏损率。水务治理,搭上了生态大数据和智能化管理的双引擎“快车”。

  择水而居,依水而息。从原水、制水、供水,到排水、污水、节水,“六位一体”的水务治理链条,托举起了整个城市的生命重量。

  这仅仅是全国智慧城市建设的缩影,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领域都在不断拓展。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有利于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推动城市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2021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从试点建设到一批批示范城市,党的十八大以来,智慧城市在中国已经逐渐形成体系。人工智能的独特优势和强大潜力,如今,正在嵌入城市治理的各个方面。

  总策划:俞岚 胡芳

  制片人:吴庆才

  监制:曾鼐

  总导演:陈欣钢 王凯

  项目主编:曹航宇 马学玲

  总统筹:赵安源 任帅 朱娜

  撰稿:李泓江 孙静波 黄钰涵

  编创:常能嘉 李艳 于睿恺

  视觉效果:孙洪亮

  音乐效果:郇睿

  推广:王珊珊 方敏 周璟

  配音:陈中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