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东西问】韩国国立海洋博物馆馆长金泰万:“陶瓷之路”如何为韩中交往提供动力?


  【解说】为庆祝中韩建交三十周年,“中韩海洋文明交流展”于今年9月至11月在位于釜山的韩国国立海洋博物馆举行。用300余件展品讲述了中韩海洋文明交流故事。近日,韩国国立海洋博物馆馆长金泰万接受中新社“东西问”独家专访,介绍韩中海洋文明交流的痕迹。

  【字幕】这次“中韩海洋文明交流展”有何亮点?

  【同期】韩国国立海洋博物馆馆长 金泰万

  这次我们展览的时候,合作伙伴的博物馆就是在上海的中国航海博物馆。跟他们共同主办的这个展览呢,特别是为了纪念韩中建交30周年。(展览)分四个主题,第一个就是包括学术、宗教、思想之类在内的一个主题,是“学”,我们叫“学”。第二个主题是“交”,交往的“交”。这里边包括交易,或者是交往,这样的记录。然后第三个主题是“漂”,漂流的“漂”。因为海洋以前是非常危险的,而且意料不到气候啊,或者是风浪啊等等,无意当中他们就航行,漂到南洋。然后最后第四个主题就是“艺”,艺术的“艺”。这里边从中国大陆传过来的艺术品也有,或者是从半岛过去到大陆的艺术品也有。

  【字幕】展览中有哪些能够展现中韩海洋文明交流的特色展品?

  【同期】韩国国立海洋博物馆馆长 金泰万

  (我推荐的是)船的模型,因为那个古代的船都沉没下去,在海底的泥土下面。但是这个就偶尔被渔夫、科学家、学者发现挖掘出来,然后现在展示的这样的船也有,在哪里都有,中国也有,韩国也有。但是在韩国发现的就不是韩国船,是中国船。在中国大陆海边发现的船,又不是中国船,就是韩国船。在韩国发现的中国元朝的船,“新安船”它的模型现在正在展览。在韩国也好,中国也好,这两种船就是中韩、韩中之间的海洋交流的一个最有象征性的东西。

  【字幕】对未来的文化交流有何期待?

  【同期】韩国国立海洋博物馆馆长 金泰万

  计划的开始就是这个展览,从这个展览开始以后,明年或者是近期的将来,我们再跟中国合作,我就重新开像这样的展览。这次就跟上海合作,下次就和厦门或者是泉州也好,广州也好,天津也好,换个机构或者是博物馆,来再进行合作这个国际展览 交流展览。

  刘旭 吕慧乾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