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厦高铁的“避雷法宝”

  中新网福建新闻1月17日电 “今天的验收关系到高铁列车在恶劣天气下的安全运营,大家决不能有半点马虎,必须按标准测试数据”,福厦高铁(福州至厦门至漳州)泉州湾跨海大桥上,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州电务段工程师陈辉提醒道。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州电务段工程师陈辉带领青年技术骨干验收贯通地线(姜振涛摄)
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州电务段工程师陈辉带领青年技术骨干验收贯通地线(姜振涛摄)

  今年是工程师陈辉在福州电务段工作的第29个年头,他每天都保持“乐呵呵”的状态,虽然年近五十,但看上去明显比实际年龄小有十来岁。这次福厦高铁贯通地线验收,他带着十几名“95后”“00后”顶着海边的呼呼作响的寒风在高铁线路上来回奔跑。

  “为防止雷电直击高铁线路而引发难以预估的灾害,我们在线路两侧铺设了贯通地线,并通过无数根钢筋与大地连接,让雷电产生的巨大电流迅速流向大地,从而保护高铁运行安全”,陈辉介绍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