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湾人士列席福建政协会议:在大陆创业敢想敢做


  【解说】为期4天半的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1月10日在福州开幕。多位台湾人士列席会议。记者注意到,“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落细落实惠台政策措施”成为了列席会议的台湾人士在今年“两会”期间谈论最多的话题。

  【解说】出生于1988年的曾冠颖是台湾台中人。他的爷爷和爸爸长期在大陆打拼,曾冠颖来到大陆也已经有19个年头。目前,他在福建漳州经营着爷爷、父亲创下的600亩梯田茶园,引种东方美人茶、金白龙茶等台湾茶,祖孙三代接力深耕大陆。得益于大陆出台的系列惠台政策措施。两年来,曾冠颖不断在新的领域寻求更大的发展。

  【同期】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列席人士、台湾创业青年 曾冠颖

  茶室、茶空间结合高尔夫这方面做了一个创新,我们在大陆这边我们就可以敢想敢做下去执行,台胞他来到这边,能够很快找到工作,也可以很快找到自己想要去创业的方向,甚至于说你也不用太担心,能够在这里很快来落地,让更多台湾青年或者说台胞,他能够到大陆这边就业来创业,甚至于说来这边生活。

  【解说】近年来,福建积极发力,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2014年,王量弘和家人一同从台湾来到福建工作,成为福州大学的一名教师,他也是福建省首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台湾教师。近年来,他致力用人工智能助力大健康产业。在王量弘看来,随着同等待遇政策的落实,多项国家级、省级等重点科研项目的资助,为他搭建起“产学研”成果转化的广阔舞台。

  【同期】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列席人士、福州大学台湾教师 王量弘

  福建的政策是非常的完善非常完备,那除了一直在出台一些新的政策外,我们在政策的落实上也是不遗余力地在落实,那除了政策的落实以外,其实我们更多的是一个口口相传,手把手师带徒这样子的一个概念。其实很多台湾的这样子一个高校的老师跑过来福建服务,不管是年轻的博士也好,或者是说年纪比较大的这样子的一个界临退休的这样也好,那其实对福建留下来发展都是一个很好的帮助。

  【解说】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福建始终处于前沿。2022年以来,福建继续落实系列惠台举措,积极协助台商台企纾困稳产,支持台胞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创造条件帮助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在不少与会的台湾人士看来,两岸融合发展趋势更加明显,应该要把握发展机遇。

  【同期】福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列席人士、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台湾医生 陈柏叡

  能有机会来到大陆这边发展,包括安家立业,得到比较顺遂比较幸福的人生吧,所以其实融合来说,两边非常迫切的,对于台湾岛内的医生更希望融入这边的大市场,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契机,尤其在我们福建,我们可以做到更多,因为我们本身就是一个桥梁,对接两岸医疗的从业者,让他们彼此沟通。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