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男子饮酒后爬上120米塔吊 消防化身“蜘蛛侠”绳索营救


  1月8日14时15分,福建省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称:碧湖城市广场有人员爬上高楼塔吊欲轻生,接到报警后,当地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施救。

  事发现场,男子爬上33楼顶楼的塔吊最远端,距离地面约120余米,男子饮酒后情绪激动,在塔吊上摇摇欲坠,情况十分紧急。

  消防指挥员迅速制定方案展开高空救援,一组救援人员和现场民警安抚、稳定被困人员情绪;一组救援人员穿戴好高空救援防护装备,以塔架为锚点迅速搭建绳索救援系统。

  由于男子被困于塔吊前段,随时都有坠落身亡的风险,消防救援人员化身“蜘蛛侠”,利用高空绳索救援技术,沿着钢结构塔架建立多个支点,使用便携式安全腰带和救援绳索对被困男子进行保护,并小心翼翼地将被困男子往楼顶平台转移。

  经过现场救援人员近2个小时的不懈努力,被困男子被成功解救至地面安全地带。(吴晟炜 朱悦铭 林柏盛 视频来源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