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世界最长公铁跨海大桥上的“大桥医生”:高科技守护大桥安全


  【解说】福建平潭海峡公铁跨海大桥所处的平潭海峡风大、水深、浪高,是与百慕大、好望角齐名的世界三大风口海域之一。桥底的波浪力是长江等内河的10倍以上,对桥梁的冲击力成几何倍数增长。春运伊始,平潭海峡公铁跨海大桥的“大桥医生”们又开始了忙碌的作业,日前,记者跟随南铁福州工务段平潭大桥车间桥梁工,用镜头记录了他们日常的养护工作。

  【现场同期】

  测量数据800毫米,对比原始数据正常。

  【解说】一大早,“大桥医生”们就来到了作业地点,他们将为大桥做全面诊断。南铁福州工务段管内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跨海大桥全长16.34公里,其中跨海段超过11公里,是中国首座,也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特殊的地域环境,给大桥检修特别是斜拉索检修带来很大挑战。

  【同期】南铁福州工务段平潭大桥车间桥梁工 狄栋梁

  我们平潭海峡公铁跨海大桥有三座主跨,6座主塔和304根斜拉索,其中最大跨度532米。

  【解说】今年春运,大桥首次配备最新的爬索机器人对斜拉索外观进行观测检查,确保了高空检测的准确性和安全性。狄栋梁告诉记者,现在两台这样的这个机器人,15天就可以把大桥上的304根斜拉索检测完毕,大大提升了检测效率。

  【同期】南铁福州工务段平潭大桥车间桥梁工 狄栋梁

  今年春运,我们首次采用最新的爬索机器人对斜拉索外观进行观测检查,确保在隐患发生前,及时把它排查出来,我们就像大桥的医生一样,从早到晚24小时守护大桥安全。

  【同期】南铁福州工务段平潭大桥车间党支部书记 刘其新

  它集成先进的驱动系统、视频系统、雷达系统、测速系统等,该机器人抗风能力强,可在气温0摄氏度到40摄氏度、小雨小雪等环境下作业,遥控距离大于1公里,大大提升了检测效率和检测精度。

  【解说】自平潭海峡公铁跨海大桥通车以来,16名年轻的桥梁工便昼夜不停轮流值守,他们几乎走遍了大桥的每个角落,为大桥各部位进行细致的检查。他们每天要在黑漆漆的箱梁中,借着微弱头灯和敲击桥体传出的咚咚声,辨别墙体是否坚固、梁体内部墙壁是否有破损、箱梁连接处缝隙是否过大。对他们来说,守护着大桥,保证列车运行安全,是一件最有意义的事情。

  吴晟炜 王福斌 福建平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