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2023世界福州十邑春晚录制完成 除夕面向全球播出

  中新社福州1月7日电 (叶秋云)玉兔迎福·2023世界福州十邑春晚(以下简称:“十邑春晚”)7日在福建省福州广播电视台1000平方米演播大厅录制完成,闽剧、福州语歌曲等“虾油味”十足。

  节目《玉兔醒春迎福来》由外景视频组成,以“十邑鼓乐”作为主要艺术元素,在全球代表性建筑场景里,来自世界各地的福州十邑乡亲、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通过敲“福”鼓唤醒春天、喜迎福来。

  “福州十邑”指旧制“福州府”所辖十县一厅之地,包括闽县、侯官、连江、长乐、福清、古田、永泰、闽清、罗源、屏南及平潭厅。十邑地区通行“福州语”,乡音相连、风俗相通。如今,福州十邑人散布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及中国港澳台地区,蜚声海内外。

  现场,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总会长吴换炎带领海外侨领代表登台,向家乡父老乡亲送上春节祝福;而后,手持一方约13米长联贺新春,上书:“世福总会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世界和平美好,幸福安宁;乡亲新春快乐,吉祥如意”。

  吴换炎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年一度的十邑春晚不仅是福州的品牌,更是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的品牌,再次上台送新年祝福,心情很激动。

  极富地域特色的福州方言节目是十邑春晚必不可少的内容之一。福州语歌曲《酒歌》以酒为媒,在全家围炉的热闹场景里,共叙浓厚乡情、亲情、友情;对于老福州人来说,看戏是极具传统福州味的过年方式,闽剧《送凤冠》是传统剧目《碧玉簪》的经典选段,乡音浓厚。

  据悉,本届十邑春晚录制完后,将于农历除夕当晚(1月21日)面向全球播出,陪伴全世界福州十邑乡亲欢度新春佳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