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春节临近 台胞期盼全面开放“小三通”


  【解说】时隔三年,台当局近期宣布重启“小三通”,却规定仅限金门、马祖地区的民众及大陆配偶申请返乡。距离兔年春节不到一个月,仍不开放台商、台胞通过“小三通”中转返回台湾过年。

  【现场同期】台胞 蔡弼凯

  在我办公室这个角度看下去,下面这个就是五通码头,那之前这个“小三通”就从这边出发,厦门到金门。

  【解说】年输运旅客可达数百万人次的“小三通”,为台商台胞往返两岸增加了许多便利。2002年蔡弼凯本科毕业后,通过“小三通”来到厦门大学继续读书并工作,十多年间每逢周末蔡弼凯一有空就会乘坐“小三通”客运船舶往返两岸。蔡弼凯表示,过去走“小三通”往返大陆与台湾,只需要花费1500元左右人民币,如果直接乘坐飞机直航,一趟的价格就要翻好几倍。

  【同期】台胞 蔡弼凯

  我最近查了一下说,现在的一个票价,假如我们直飞的话,大概一个人就要六千多人民币,那按我们一家五口,可能单程的话,从厦门(直飞)到台北就将近三万块(人民币)。

  【解说】在厦门创业的“90后”台湾青年吴炳璋已经数年没回台湾,他对“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这句诗有了切身体会。

  【现场同期】台湾青年 吴炳璋

  (闽南语)喂,爷爷。有啊,我有吃饭,你最近身体还好吗?

  【解说】通过视频电话和在台湾96岁的爷爷聊天,是台湾青年吴炳璋的日常。2018年吴炳璋选择从台湾台南来到厦门创业,除了看好大陆的发展前景,他认为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是有“小三通”这条黄金通道。

  【解说】来到大陆创业6年来,吴炳璋携手小伙伴通过新媒体平台,帮助大陆乡村挖掘文化,实现乡村振兴,已小有成绩。遗憾的是,没能及时与家人见面分享。

  【同期】台湾青年 吴炳璋

  那我其实身边有很多台湾的朋友,也是因为(“小三通”停航)这个原因,基本上大家都一两年没回去,甚至是连过年都不敢回去,很多人跟家人很久没有见面,甚至还有小孩在台湾的,然后就是爸爸妈妈在这里,那也跟小孩就是没办法见到面。

  【解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不仅金门、马祖地区的民众有探亲需求,在大陆的其他台湾民众同样有返台探亲、与家人团聚的需求,他们期盼尽早全面开放“小三通”,安全、便利地回台湾过个好年。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