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探亚洲最大鲟鱼子酱加工厂:粒粒鱼子酱共富的“黑黄金”


  【解说】近日,记者探访了位于钱塘江源头——亚洲最大的鲟鱼子酱加工厂,养殖面积700多亩。从高空俯瞰,350个圆形的鱼池有序排布,不同品种、年份的鲟鱼畅游其中。

  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许鹏飞告诉记者,养殖鲟鱼首先对水质要求非常高,所以公司现在主要的养殖基地在千岛湖,衢州等地,都是国家一级水质,环境优美,溶氧丰富。

  【解说】目前公司鲟鱼子酱出口量占全国总出口量的70%,供应量占全球市场总量的1/3,远销美国、法国、德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

  【同期】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许鹏飞

  应该说首先我们主要的产品是出口为主,我们目前80%以上的鱼子酱产品是出口到国外的。那么整个市场,是按照20%左右的一个增幅在增长,尤其是今年以来,我们的一个日本市场,我们还是花了很大的力气在开拓,增长也非常快,今年日本市场增长差不多160%左右。

  【解说】记者在加工厂内部看到,员工们正有序进行取卵、洗卵、分级、拌盐、装罐等核心环节,为保障鲟鱼子酱质量,所有环节需人工操作且在15分钟内完成。员工王清太说,他原来在四川老家工厂打工每个月才1800元左右的收入,这里的待遇好很多,所以每年回家过年他都要介绍亲戚朋友来此打工。

  【同期】员工 王清太

  我的工作现在就是主要抓鱼,上车、下车,看这个鱼的病情什么都在弄。这个待遇不错的,五险一金,(公司)已经买完了,你吃喝都在这,那(待遇)就好,那个真的好,你又不(用)管什么的,反正下了班就吃饭,饭吃完就休息。我一年就是5万多到6万。

  【解说】许鹏飞在采访中表示,鲟鱼的全产业链不仅带动地方经济也成为民众增收的共富产业。目前带动当地150多人就业,年增收600余万元。他们还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将浙江的成功经验复制到四川去。

  【同期】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许鹏飞

  目前我们的一个新的养殖基地,就是落地在四川也是一个省级的项目,我们是希望通过这样的一种合作关系,把衢州的包括浙江的一些成功的经验,成功的模式,把它复制到四川去,这样的话也能带动当地的一些就业,包括经济的发展,大家一起来共同富裕。

  【解说】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夏永涛说,企业正着力打造产业大脑,希望利用数字化的迭代转化,来提升整个系统性结构,从而才能更好的将此共富模式复制到全国更多的地方。

  【同期】杭州千岛湖鲟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夏永涛

  那么我们现在就是正在着力的去打造机械化、自动化和信息化,最后让它形成一个产业大脑。通过一个叫管理的驾驶舱形成一个中央控制室,这样把我们每一个养殖基地所有的东西都感知到物联网上面去,然后所有的工作都标准化。

  沈亦山 吴柳静 浙江衢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