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台湾青年勤练带货技能 紧跟大陆直播电商“风口”


  【解说】近年来大陆居民的消费需求催生了电商直播的异军突起,大陆直播电商行业也迎来黄金发展期。不少在福建厦门创业工作的台湾青年对直播电商兴趣浓厚,他们勤学带货技能,期待能在广阔的大陆市场“闯”出一片新天地。

  【解说】来自台湾台中的张孟如, 2018年来到福建厦门集美大学念书,毕业后选择留在厦门工作,目前在一家餐饮公司做财务。在大陆接触电商购物后,张孟如想尝试进入当下很火的直播领域,寻找到更多的发展机遇。

  【同期】台湾青年 张孟如

  (大陆直播电商)市场感觉比较大,然后进步也很快,然后整个市场环境的一个动向都比较快一点,希望可以透过这次活动,然后有进一步的成长。

  【解说】为了能学好带货技能,张孟如和6个台湾青年相约一起报名参加“第二届海峡两岸青年网红主播大赛”,该活动采用“以训代赛”,小班制培训的方式,在相关平台的直播技术支持下,经验丰富的主播对学员进行专业的培训,传授带货技能。通过持续一年的培训,赛事将在2023年12月,遴选出一批出色的具有代表性的电商主播,带动更多两岸青年进入直播领域。

  【同期】台湾青年 彭欧雅

  举办这样的一个比赛,让我们能够快速上手,快速地了解这个行业领域,然后还去通过实践,邀请行业里面的这种导师,来跟我们做一对一的帮扶,还陪跑。它一直不停地往上生长,那就是电商直播短视频这块领域,因为这样子,我这几年一直紧紧地跟着这个风口,然后一直跟着这班车。

  【解说】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大陆直播电商市场交易规模达到2.36万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的196.4亿元人民币增长了近120倍。预计今年市场规模将破3万亿元人民币。此次参与学习带货技能的台湾青年们信心满满,他们期待未来能在电商直播领域“蹚出一条新路”。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