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福建设千余个发热门诊 线上服务守护健康

  (抗击新冠肺炎)福建设千余个发热门诊 线上服务守护健康

  中新网福州12月21日电 (郑江洛)记者21日从福建卫健部门了解到,为了更好满足民众的就医需求,福建各地已设立1078个发热门诊(诊室)。

  从官方公布的福建发热门诊(诊室)医疗机构信息可见,福州262个,厦门89个,漳州104,泉州185个,三明115个,莆田43个,南平143个,龙岩11个,宁德101个,平潭25个。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福建日前也上线“新冠防治在线服务中心”,提供新冠义诊、居家指导、政策汇总、科普知识等线上健康服务。

  从“新冠义诊”界面可见,民众可以实时沟通咨询,医生团队在线反馈专业意见。

  针对老年人等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的就医需求,儿童、慢病患者有用药需求,“新冠防治在线服务中心”都能提供哪些便捷服务?“专家问诊”能够实现在线咨询病情、用药指导、报告单解读;民众通过“在线开方”功能描述病情现状和所需药品,即可连线医生开药。

  福州市卫健委紧急上线互联网“防疫健康咨询”功能,扩大医疗服务供给。互联网“防疫健康咨询”有两条渠道,即榕医通“福州市防疫健康咨询专区”和互联网医院“新冠问诊专区”。

  目前,福州有千名专业医院专家免费在线答疑解惑,提供“防疫健康咨询”。福州市卫健委组织市属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业医务人员利用空余时间进行免费义诊,包括内科、急诊科、感染科、儿科等科室组成的专业医师团队参与在线义诊,通过手机端为市民提供新冠肺炎相关健康咨询服务。

  此外,福州还引入“京东健康”“平安好医生”2家国内知名互联网医院,让民众可向医生团队进行24小时在线问诊。

  福州市现有多家互联网医院紧急开放,保障医生排班,满足民众线上就诊需求。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互联网医院已开设新冠防治专线,为无基础疾病或基础疾病处于稳定期的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患者等提供线上咨询、看诊、送药上门等服务。

  福州市卫健委相关人士称,非紧急医疗救治需求,可以优先选择互联网医院,减少到医院聚集排队,避免交叉感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