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福建新闻正文

“莲花清温茶”有用吗?中医专家:保健品都不算


  【解说】近期,民众对连花清瘟胶囊需求较盛,各路“李鬼”也悄然现身。在多家网购、外卖平台,只要输入“莲花清温茶”,就会出现大量相关产品的销售页面,有的月销量甚至达上万件。

  【解说】记者随机点击进入一款产品的详情页,发现外包装与连花清瘟胶囊相似度很高,还用大字标注着“药食同源”“代用茶”“植物草本”等概念。

  【解说】记者以买家身份向客服咨询,客服声称这是连花清瘟胶囊的衍生品,可以缓解新冠症状,老人孩子也能长期服用。事实真的如此吗?中医专家表示,这些产品都不是药品,更不具备预防新冠、增加免疫力或者治病的作用。

  【同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刘承

  它保健品都不算,肯定不能长期喝的。连花清瘟(胶囊)是国家准字号正规药品,通过国家审批的药。他自己可能随便找几个连花清瘟(胶囊)里面有的成分。品种的配物,包括剂量,没有经过严格的验证,严格的审批或者严格的医师认定,它其实存在很大的隐患问题。

  【解说】记者梳理发现,这些茶的成分大多是金银花、连翘叶、杏仁、藿香、薄荷、百合、莲子等。刘承表示,这些成分并不适用于所有人,还可能引发腹泻等其他问题。

  【同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刘承

  比如说杏仁。虽然我们经过特殊炮制以后它可以用,但是你自己如果直接拿了一个核,它其实是有毒的,有的会中毒的。我看(成分)大部分都是一些偏寒凉的药,有的人本来就体质偏凉,用了之后可能会出现腹泻或者是其他方面的不舒服。

  【解说】刘承建议,民众患病后应该对症下药,寻找正规的医疗机构开具中医药方或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推荐药品清单,对症购买和服用。

  【同期】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刘承

  比如有嗓子干,有这些情况可以泡点柠檬或者是橘皮,泡点茶水喝。胃溃疡或者经常胃疼,这些人只能是喝红茶为主,喝绿茶和花茶不行。老年人、小朋友,白萝卜煮点水喝点。咱们现在好多医院也开了互联网门诊了,可以咨询。

  记者 郎佳慧 北京报道